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提升家庭教育品质,通过家校协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提升家庭教育品质,通过家校协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培养核心素养离不开家校共育
王莉萍

    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是学校能完全承担得了的吗?在我看来,除了学校,重要的还有家庭,必须做到家校共育。

    家庭教育主要是成员之间的互相影响和教育,包括儿童入学前,使他们在身心健康方面得到发展,这样更好地为儿童接受学校教育做好准备。儿童入学后,家庭要紧密配合学校督促、关心学生,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他们良好的道德品质。除此之外,在家庭生活中,一旦儿童和家长之间出现一些矛盾,年长者要起主导作用,进行协调和提供帮助。

    家庭教育对儿童的影响,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奠基性。父母是子女自然的、时间最长的“教师”。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的思想、品行、性格、习惯都会给儿童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决定着孩子成长的环境。二是长期性。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更具有持久性、连续性,引导得好则有助于儿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习惯。三是社会性。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教育深受社会影响,同时也影响社会。父母在孩子从小时把是非观念植入到他的头脑,如果孩子留存的是好的东西,他以后看到社会的东西就是美好的。孩子长大之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又会直接影响到社会。四是灵活性。家庭教育面向孩子这一“个别成员”,与学校教育面向孩子们这一“群体”不一样,可以结合日常生活随机开展教育活动,内容具体、方法灵活,同时还具有感染性和针对性。因此,家庭教育对学生发展影响巨大,若方向正确,则促进孩子核心素养发展;若方向错误,则会对孩子产生强大负面作用。

    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中,我认为它们对核心素养培养各有其侧重。比如在人文底蕴方面,主要包括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审美情趣,以学校为主;在科学精神方面,包括理性思维、批判质疑,以学校为主,家校共担;在学会学习方面,乐学善学、勤于反思,要家校共担,其中信息意识培养可以学校为主;在健康生活方面,珍爱生命、健全人格,应该家校共担并以家庭为主导,在学生的自我管理方面可以家校共担;在责任担当方面,社会责任、国家认同等要实现家校共担,国际理解的内容可以学校为主;在实践创新方面,劳动意识要家校共担,以家庭为主导,而问题解决中的技术应用则以学校为主。

    纵观目前我国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觉得至少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家庭教育目标存在两种不良倾向:一种是只在生活上照顾孩子,负责孩子吃好、住好、身体好就行;一种是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条件,只要成绩好,其余无所谓。二是家庭教育内容不恰当。有些家庭认为学科学习是全部,认为老师说的话就是家庭教育的全部内容。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孩子的成长除了学习,还应有生活,还有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孩子怎么样,直接关乎到未来社会是什么样,我们一定要在家庭生活中设计或抓取鲜活的内容对孩子进行教育,要让他们全面发展。三是家庭教育方式存在误区。有些家长认为说教就是教育。恶果是孩子对家长的话产生防御心理,这样的孩子在学校懂很多道理,但没有行动;喜欢用言语战胜别人,而行动起来却变得软弱无力。所以,家庭教育应该身教胜于言教。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只是进行简单的经验“移植”,今天拿这个榜样教育孩子,明天拿那个例子教育孩子,屡试不成,结果是既浪费时间,效果有限,又打击了孩子自信,破坏孩子对家长的信任之情。因此,我们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找到适合孩子的家庭教育。

    提升家庭教育品质,关键是提升家长的“教育力”。做好家长教育,才能提升家庭教育。但是,改变家长比改变学生更难,因为家长思想观念基本定型,不易发生改变。家长群体的学识、能力、价值观差异很大,缺乏系统的家长教育体系,因而也会对家庭教育带来影响。

    所以,在当今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关键时期,我特别建议:研究确定核心素养培养背景下的家庭教育的目标和内容,要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结合起来,共同落实核心素养。我们要积极探索为提升家庭教育而做的家长教育的有效途径。同时,学校教育中也要加入家长教育、家庭教育的内容,社会教育中要加入“产前家长教育”内容。只有提升了家庭教育的品质,家校协同才算真正奏效,这样也才能真正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