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途接班,班主任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本期,3名教育工作者为您解答。
有挑战 更精彩
刘海美

    任何一个当过班主任的教师都知道,中途接班意味着什么。那要比常规带班更复杂、更困难、更具挑战性。2017年,我接手了一个四年级的班,内心充满激动、期待和忐忑的同时,也尝试过许多方法让师生都能快速适应新环境。

    一是第一时间叫出学生的名字。

    来到新学校后,我马上联系前任班主任,详细了解班级基本情况——学生人数,男女比例,学风班风,上学期考试情况,学生的各项特长等。接着,我又从档案上逐一熟悉学生的基本情况。对班级有了一定了解后,我又想尽快与家长建立联系,尽快熟悉学生,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准确地叫出学生的名字。

    我在班级群里附上一段自我介绍及个人照片,让家长方便认识和了解我。接着,我让每个家长发一张孩子近期的照片,附上孩子的名字、性格、爱好等特点,短短几个小时就收到了所有孩子的照片和简短介绍。

    两天后见到班上的学生,我准确无误地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之后,有学生好奇地问:“老师,你怎么第一天就能叫出我们的名字?”我微笑着说:“保密,有心者,事竟成。”

    二是准备心愿卡,建立师生情谊。

    在网购的精美心形卡上,我给每个学生写了一段话,有的根据学生性格喜好来写,有的结合孩子学习情况来写……为了给他们一个惊喜,我还在卡片背后随机写上不同的奖励方式:和老师一起看电影,与校长合影一张,当班长一天,免作业一次,自由挑选同桌一周,等等。

    然后,我将学生的照片跟卡片相对应,用PPT配音乐的形式,举办了一场师生见面会。学生接过我写的心愿卡,细细地读着,互相传阅着,兴奋不已。师生情谊也在这一刻初步建立。

    三是通过问卷调查分析班级现状。

    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好感后,我还要了解学生对班级和班主任的看法、期望,以便进行班级建设和管理。我把事先设计好的调查问卷发给学生,问卷调查内容如下:

    前任班主任的哪些优点对你影响最大?你最欣赏班上哪些同学?为什么?你觉得班级目前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进?对新班主任,你想说点什么?为了打造一个团结、和谐、优秀的班级,你能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礼仪、学习、活动等)拟定一个班级目标吗……

    放学后,我认真阅读了学生的答案。之后,我们便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围绕“班级管理建设,班级岗位设置,班级目标,班规和奖惩措施”等进行商议。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学生明确班级现状,找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树立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四是架设家校共育之桥。

    有效的家校沟通能促进家校的配合,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信息技术时代,我利用一些操作方便的应用软件,让沟通变得可视化。

    比如,按下快门记录学生的精彩点滴。课间活动时,用手机记录他们快乐的镜头;批改作业时,拍下他们工整的作业;获得荣誉时,记录他们的自豪时刻……总之,只要是来得及拍摄,都会举起手机记录下来。

    比如,图文并茂传递一种温暖和智慧。有了图片和视频,再下载一个应用软件——“美篇”,拟上标题,加上图片视频,配上文字解说,一篇图文并茂的沟通书信就完成了。

    这样的沟通,不用耗时费力上门家访,也不用单一抽象的电话沟通,便可以让家长看得见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更能感觉并理解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可谓一举多得。

    这样做虽然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但工作理顺了,师生关系亲密了,家校沟通和谐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自然就会顺理成章。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百仕达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