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途接班“三忌”
孙 晨

    中途接班的班主任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里,有几点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

    第一点,切忌操之过急。中途接班,之前的班风如果较差,新班主任若想马上把班风扭转过来,容易操之过急。

    我之前接手的一个班的主要问题是学生不太守规矩。我原本是这个班的语文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很喜欢我。我仰仗着之前的感情基础,以为接手会很顺利,却发现自从我当了班主任后,学生见到我就选择绕道走。

    新“官”上任三把火。于是,我一改之前的形象,开始大刀阔斧进行“整顿”。预备铃响就要坐直同时双手背到后面,出操吃饭必须排好队伍,值日生严格按时打扫卫生……一系列琐碎的事情都进行了严格规定,并且稍一犯错重罚责之。学生可谓苦不堪言,每天都小心翼翼。但毕竟之前极为散漫,所以一不小心就会“倒霉”。

    我沉浸在自己的有力措施和各科教师对班级纪律的夸奖中,却忽视了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后来,学生不会在我规定的范围内犯事,却将情绪通过其他途径进行发泄,班里冲突不断,甚至偶尔会出现打架事件。我忙于处理各种纠纷,精疲力竭。

    所以,新接班的班主任,千万不要急于快速整改而忽视了客观规律,凡事要循序渐进,切忌操之过急。

    第二点,切忌了解学生不够。 新班主任要及时与之前的班主任沟通,了解这些学生有什么特点,对待他们都采取了哪种策略等。另外,就是利用寒暑假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生活表现和家庭教育方式等。只有这样,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一般来说,接手一个完整的班级比较容易。如果之前的“班干系统”没有大的问题可以继续任用,即使有些不能胜任,也要在逐步观察中慢慢调换。但是如果接手一个混合班,重新建立一套“班级领导班子”就需要格外谨慎。

    我接手第二个班是在初二下学期最后一周,这是一个融合了六个班学生的混合班。可想而知,这个班的学生对原来班级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新组成的班级内心是拒绝的。所以,一开始我就说明:“我们是一个全新的集体,希望你们铭记过去班级的美好,并怀着那份美好面对新的班级、新的同学。”

    紧接着,我根据其他教师提供的资料,暂时选定了几个班委成员。暑假进行家访后,我根据学生特点对班干部进行了微调。

    有了前任教师对我的建议,我会特别留心一些学生的表现。比如,有的学生比较内向,就需要创造机会表扬;有的学生吃软不吃硬,就需要耐心跟他讲道理……总之,有了这些经验的积累,处理日常问题就容易了许多。

    第三点,切忌翻过去的小账。有的学生在过去的班级表现并不是特别好,现在换了新的班级,打算树立一个良好形象,那么就需要新班主任来帮助他。

    接手新班的第一天,我就强调:无论之前你是什么样的学生,我都不在乎,我只看你在我面前所表现的样子。如果你之前表现很好,请你一如既往坚持;如果你认为需要改变自己,那么希望你能忘记过去的自己重新开始。

    学生小A有时会迟到,还会在早自习上讲话。听说他在之前的班级成绩垫底,而且纪律也不怎么好。某天我叫住他,他先声夺人:“老师,我不是一个好学生。”“瞎说什么?谁说的,你是一个好学生。第一天老师选电教委员,许多同学不愿意做,点到你时你虽然犹豫了一下,但还是答应了,这说明你是一个善良的孩子,帮老师走出了尴尬的困境。同时,你是一个勇于承担大任的人,更是一个愿意为同学服务的人。下课后,你是唯一一个过来问我该怎么做的同学,这说明你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你看你有这么多优点,怎么说自己不是好学生呢?”“嗯,谢谢老师……”他默默地走开了。这之后,他偶尔犯点小错,但其他事情都做得很好。

    总之,中途接班的班主任要根据班级情况掌握好管理尺度,太严会导致学生更加怀旧而迟迟不肯接受你,太松则会让班级风气走向歧路。不过,只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学生,他们自然会配合你的工作。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杭州市千岛湖建兰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