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阳光童年班的“约定”
张富英

    “阳光童年班”是陕西省柞水县城区三小六年级二班,这个班级现在有62个可爱的小精灵,这群小精灵正在集体生活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阳光童年班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班级公约及班级管理制度等。

    设置细致岗位,提出相应要求。阳光童年班实行班干部一月一轮换制,值周班干部各尽其责。班级方方面面的事务都由学生自己管理,这样做是想让他们真正成为班级的小主人。

    扩大阅读范围,提高学生素养。每天晨读时间,这群小精灵都会背诵经典诗文,还会交流最近读的一本好书或一篇好文章。有时教师将古诗抄在小黑板上,学生上课前都能读上几句,甚至背上几首。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学生的进步很明显。小精灵张姿妍甚至在“祖国在我心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开展主题班会,提升思想品质。为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才能,阳光童年班定期召开班会。例如,通过“感恩”“珍惜粮食”“好习惯伴我行”等主题班会活动,促进班级特色文化的形成和完善。我们的特色班会实录还在许多赛事中获奖。

    除此之外,阳光童年班还实施了“笑脸奖励卡”评价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兰花标志奖励卡——学习奖励卡。评价标准:课堂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课堂练习正确率高,会与同桌合作学习等。

    红旗标志的奖励卡——纪律奖励卡。评价标准: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在升旗仪式、站队、“两操”或集会时站姿标准、安静,整个活动秩序井然。

    红花标志的奖励卡——卫生奖励卡。评价标准:做值日时能负责分工,打扫并保持相关区域的卫生,效果好,个人卫生好,自己的课桌桌面保持干净。

    红苹果标志的奖励卡——文明奖励卡。评价标准:讲文明懂礼貌,懂得向老师、家长问好,自觉使用“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文明用语,与同学发生矛盾能用文明的方式解决,不打架不骂人,课间能文明游戏,不干扰别人。

    以上奖励卡集齐4张换一个笑脸标志,张贴在班级评比栏内。月末以此“五卡”(四色卡+张贴在班级评比栏的“总体表现卡”)为依据,进行“班级之星”的评比。

    一眨眼这个学期又快过去了,六(二)班的小精灵们能按照老师的要求,从学习、纪律、文明、卫生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自己的四色卡上都贴了好几张“笑脸”,他们自豪,作为班主任的我也感觉非常自豪。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柞水县城区三小)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