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资 讯

    山东省设立中小学校长培养北京基地

    本报讯 (记者 吴绍芬)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北京市十一学校在京签订设立山东省中小学校长培养北京基地协议。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关延平与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代表双方签订协议。

    协作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北京市十一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双方教育交流协作,提升山东省校长、教师管理能力、教学水平,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齐鲁名校长挂职培训、齐鲁名师跟岗培训、山东省基础教育专家库成员培训、高中教务处主任课程建设专题培训和教科研协作等内容。

    北京基地将围绕课程开发与实施、学校文化建设、内部管理机制、优秀校长成长等内容进行培训。山东省将充分发挥北京基地的作用,安排承担中小学校长、教师相关内容的省级培训任务。同时,还将鼓励支持各市、县(市、区)充分利用北京基地的优势,采取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聘请北京基地的优秀校长、教师送教上门,或选派优秀校长、骨干教师到北京基地参加培训、跟岗见习等。

    诵读经典促人格养成

    本报讯 (通讯员 陈静若)为推动传统经典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开展,2017年12月31日,“经典诵读与人格养成”学术研讨会暨“中华传统经典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清华大学教授钱逊、彭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齐家等出席会议。

    为使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更加有效进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26国学网联合倡导“中华传统经典进校园活动”。活动以“每天半小时,大声读经典”为口号,主要内容是倡导在校学生大声诵读“中华传统经典”。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指出,中国古代仁人志士以构建“天下为公”的大同世界为目标,体现出世界情怀和人类关爱。中华传统文化提倡相亲相爱,爱是构成家庭、社会、国家和平与和谐的关键所在。这些宝贵思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对“中华传统经典进校园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是国家的根本。

    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认为,文化自信包含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自信,革命文化自信要建立在传统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上。而当今传统文化处于一种“失魂落魄”的状态,需要我们树立民族文化的主体意识,并在此基础上重铸国魂。

    清华大学教授钱逊指出,在传统经典诵读活动中,不能只是读,重要的还要落实在行动上。《论语》讲“博学于文”“行己有耻”,前者讲的是学,而后者强调的是行。所以,诵读经典最重要的是践行。

    “中华文化是生命的学问,是学问的生命。”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郭齐家说,这一活动在于使参与者通过诵读经典而改变气质,涵养德性,提高修养。

    清华大学教授彭林认为,经典支撑本民族数千年的发展,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人格高尚的真正的中国人。在此意义上,传统经典是中华民族不可离弃的精神宝库。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