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如何做好学生期末评价
王春勤

    “班级合伙人”专栏将全程关注班主任工作的各个细节,为您呈现一些可供参考和借鉴的实操性案例。

    主持人:张岩,任职于阳光控股教育集团,广东省中山市骨干教师。

    一学期转瞬即逝,班主任又面临着一项必须完成且十分重要的工作——撰写学期评语,给每一个学生作出阶段性评价。

    如何才能体现期末评价的导向作用及育人功能?许多班主任进行了一系列实践:评价的称呼要用第二人称,以增加亲切性;评价的内容要体现个性,以显示是对某个“具体的学生”的评价;评价的功能要像放大镜一样,多肯定学生优点,同时要像显微镜一样,能指出学生隐藏的不足,还要像望远镜一样,期待学生明天的表现更好……好的评价标准能引发学生反思,促进学生发展,激发学生树立明确的目标。

    但从实际来看,效果往往并不理想。一是学生对班主任的付出有时并不领情,二是评价对学生的影响不大,影响时间也较短。评价的主体性和过程性在上面并没有得到充分体现。教育是否发生,取决于学生获得了什么,而不是教师做了什么。

    因此,合适的评价可以这样做——

    一是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要变教师的单一评价为多方位评价。首先是学生自我评价,这样做的前提是学生要认清自己,明白得失,才能有改变的内动力。其次是小组成员相互评价,班级成立各种小组,就是为了让学生在团队中学会成长,而且学生往往对同伴的评价较为重视。再者是家长评价,家校合作应做到无处不有,家长的评价可以让我们看到学生不一样的一面,还能让家长记住自己肩负的教育责任。最后,班主任根据多方位评价,结合自己的观察、思考,形成终结性评价。

    二是评价内容具体化。如何让多元评价做到位?评价越是指向明确、便于操作,学生努力的方向就越清晰,评价操作者也就越有针对性。比如,评价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首先不要面面俱到,应该侧重于某一具体方面,比如与人见面打招呼。其次看看他们自身的行为与宣称的行为之间,到底有多大的一致性,也就是说我们提供的评价模板(比如表格),让操作者能具体地写出学生的行为与宣称的行为之间的差异及原因,从而实现可量化、可评估。

    三是评价过程动态化。评价是手段,不是目的。评价是在总结、反思过去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只要孩子“朝闻道,夕已改”,评价就发挥了它的作用。因此,学期的学生评价是可以调整的。我认为,对初步形成的评价内容,可以给当事人提前看一看,征求他们的意见。如果学生接受这份评价,班主任与学生一起为自己、同学、家长的客观评价点赞,同时针对有待改进的地方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最好建议学生利用假期制订一个具体方案。如果学生一时不能接受,或不赞同这份评价,可以让他们提出修改建议,同时说明修改原因并作出书面承诺,让老师见证他(她)通过近期努力展现更好的自己。师生可以签订协议,在郑重的仪式里对学生实施教育。但班主任一定要为学生保守秘密,如果他们做到了,班主任一定要兑现承诺。

    要想做到以上三点,班主任事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比如相关表格的设计,比如对自己本学期工作重点的梳理,等等。也许有人会说,班主任学期末工作千头万绪,其他工作怎么办?作为班主任,应该学会在什么阶段做什么工作,学会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我想,学期末还有哪项工作能比学期评价这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更重要呢?

    评价不是给学生下一个结论,而是利用这一手段,让他们对自己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一次调整的机会,一个努力的方向。优秀的班主任应该不断丰富评价形式,让评价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之中。

    (作者单位系北大培文蚌埠国际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