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智者说

    在学校和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动力是工作中的乐趣,是工作获得结果时的乐趣以及对这个结果社会价值的认识。

    ——美国物理学家、哲学家爱因斯坦

    学校的最大浪费在于儿童在学校中不能完全自由地运用已有的经验,采用自己的方法去获取知识。

    ——美国教育家杜威

    教育上的错误比别的错误更不可轻犯。教育上的错误正和错配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绝不能借第二次第三次去补救,它们的影响是终身洗不掉的。

    ——英国哲学家、思想家约翰·洛克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选自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白夜行》

    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的引导。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

    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选自法国作家莫泊桑《一生》

    人们在一起可以做出单独一个人所不能做出的事业;智慧、双手、力量结合在一起,几乎是万能的。

    ——美国教育家韦伯斯特

    我读的书愈多,就愈亲近世界,愈明了生活的意义,愈觉得生活的重要。

    ——苏联作家高尔基

    人要有三个头脑:天生的一个头脑,从书中得来的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

    ——法国作家蒙田

    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

    ——教育家陶行知

    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作家三毛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