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江苏省宝应开发区国际学校:
博容世界 雅行天下
梁江雄

    在江苏省宝应开发区国际学校南门,俨然伫立着一块石碑,上面书写着两个强有劲的大字:“博雅”。这块“博雅石”上镌刻的是学校校训的简称。学校的校训内容是“博容世界,雅行天下”。

    教育的伟大目标不是装饰而是训练心灵,使其具备有用的能力。“博”,体现博爱之道、博识之学、博采之艺、博弈之术;“雅”,着重人的内在,从言谈、志趣、气质上予以体现。“雅”贯彻校园内外:学生知礼儒雅,教师谈吐文雅,学校环境优雅,家长明理高雅。“博纳于微,雅贯于行”,学生力求做到“四雅”:举止文雅、志趣高雅、言谈儒雅、气质优雅。除此之外,“博雅”校园文化还应该通过各种课程实现,优秀的学生不应只坐在课堂读书,还应出现在舞蹈房中,漫步于大自然中。既要文质彬彬、气宇轩昂,又要生龙活虎、体健身强,孩子成长要有开放的胸襟胆识,让情趣激发兴趣。

    学校紧紧围绕“博雅”校训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素养的现代公民”的办学宗旨,致力追求学校管理精致化、课程设置个性化、课堂教学高效化、特长培养多元化,积极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打造“优雅学校、儒雅教师、文雅学生、高雅家庭”,致力于营造“博雅文化”校园。

    如今,在“博容世界,雅行天下”的校训指引下,学校由一艘原本只有校长一个省特级教师组成的独木小舟,变成3个省特级教师、27名市骨干教师组成的崭新大船。只有“博容世界”,才能“雅行天下”,这正是学校校训的真正含义。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宝应开发区国际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