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教师是儿童的重要“环境”
李艳丽 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教体局局长

    《意见》发布,我们第一时间学习、传播,都感到非常振奋,因为它抓住了中国教育发展最核心、最专业的部分,就是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教育者,必须朝着三个方面发展:一是教师的学科专业成长,需要通过学校的校本研修实现;二是教师要完成对自我的认知,修复并完善内心,重建内在关系模式,形成完整而又成熟的人格;三是教师要完成对儿童的认知与理解,懂得儿童0-18岁的心理特点及认知规律,知道儿童每一种行为的背后都有哪些问题与需求。

    就我国基础教育的现状而言,当前教师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两点:一是教师缺乏知识的更新,对于儿童的心理特点及认知规律几乎一无所知,对教育本质的理解处于混沌状态;二是教师的发展缺乏精神引领,几乎所有的培训都关注教师的学科专业、班级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唯独没有对教师内在人格的完善与发展的深入解读。

    我们可以看到,当前中国的基础教育凸显的问题,都与教师的专业成长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目前,教师发展模式丞须改变的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帮助教师提升意识。只有意识的改变,教师才能知道人是什么,教育是什么,人和人的关系是什么,爱是什么,自由是什么,自由为什么要在教育中成为第一位,规则是什么,世界是什么,才能睁开眼睛看到一个新的世界。

    第二是对教师进行大规模的心理辅导,让教师敞开心扉,对生命产生感觉。这样,教师的眼睛就能看到生命,以此改变对待儿童的态度。而状态的改变必须经由一个成长的历程。这项工作需要永无止境地做下去,直到一代新的生命成长起来。

    第三是让教师了解并懂得0-18岁儿童成长的基本规律;懂得什么叫儿童的敏感期,知道儿童每一个行为背后的心理问题与需求;明白什么叫实体化认知,清楚一个12岁以下的儿童手里没有实物就无法进行思考;知道每一个孩子都天然地生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让他们自由选择,感受自我、发现生命、创造人生。

    教师的成功与幸福,其实就是教师自我价值的实现。一方面体现在职业中,另一方面体现在内在不断的清明与圆满中。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