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链 接

    德国的基础

    教育体制

    在德国,凡是当年6月30日前满7周岁的儿童必须进入小学就读。在小学阶段,只有柏林与勃兰登堡地区实行6年制,其他各州实行4年制小学教育,另外有两年的“定位学习”。德国小学阶段的最大特色是不以考试分数为导向,更重视教师对学生的总体评价。因此,在德国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没有成绩单。对成绩较差的学生,学校也不让学生留级,而是采取加强帮扶力度的措施。

    小学毕业后,学生根据班主任推荐被分流到职业预科、实科中学、文理中学和综合学校接受第一初阶的中学教育。

    成绩较好的学生就读文理中学,文理中学实行淘汰制,如果学生成绩太差则需要转学。成绩次好的学生会进入实科中学,学制为5~6年。实科中学毕业生可获得中级文凭,并可以选择较高等的职业发展。如果成绩足够好,则可以转入文理中学高级阶段,继续升学。成绩再次的学生则就读5年制职业预科,毕业生多进入二元职业教育体系完成学徒训练,并以从事手工业、制造业为主。

    综合学校是上述三种传统学校类型的组合,实施因材施教原则,学生可根据各自的能力选择课程,教学大纲也包括职业教育课程。所有联邦州都承认综合学校的毕业资格。

    学生完成第一初阶的学习后,从第11年级开始进入中学第二进阶的学习,第二级进阶也可称为“高级”,主要包含职业教育体系双元制及文理中学的高年级。文理中学的高级阶段为2至3年学制。因越来越多文理中学毕业生想要接受职业教育的训练,所以有许多职业领域的学科也逐渐转至高等教育范畴。

    德国职业教育的类型,依据不同专业的需求有不同新的发展,而德国义务教育的年限是到18岁,因此为了符合工作领域上各项专业以及强制学习年龄的要求,有许多针对不同情况设立的学校,如:职业学校、职业专门学校、专科学校等职业学校类型。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