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一线动态

    “森林”课成校内网红课

    上树逮知了,下地摘西瓜,河边钓龙虾,海边抓螃蟹……孩子与大自然之间的这种亲密感,在如今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已经很难见到。但是,崇明岛上的上海新纪元双语学校的学生意外地接地气,不仅会种菜,还能养大闸蟹。这都是“森林课程”的学习内容。

    该校新学期的“森林课程”主题是“螃蟹的一生”。清水蟹是崇明岛的特产,学生正好有机会亲身感受养螃蟹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教师还专门请来蟹农给学生讲关于螃蟹的种种,解答学生千奇百怪的问题。整个过程中,学生体会到的不仅是养螃蟹的新鲜和乐趣,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敬畏生命。

    森林课程起源于德国,初衷是让孩子能够到户外体验大自然,认识动植物、认识世界,此外还能强身健体、锻炼意志,获得健康阳光的身心。

    语文单列一节阅读课

    阅读课程还可以与活动相结合,与交流展示相结合,与写作相结合?日前,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出台《南昌市中小学阅读课程推进方案》,提出在南昌市属学校和有条件的学校启动阅读课程。

    在时间安排上,固定课时为每周从现行语文学科课程单列一节阅读课;非固定课时由学校自定,每月不少于4课时。阅读课程资源很丰富,包括随语文教材下发的自读课本,每册语文教材推荐的中外文学名著,学校自行选定的校本教材,教师自编教材,各学科拓展性读物和学生个性化读物。依据不同学段特点,通过单篇阅读、课内外迁移拓展阅读、主题式群文阅读、整本书阅读、主题式阅读、行走式阅读等方式整合阅读课程资源。

    根据方案,课程形式采取校外自读课程、活动展示课程和专题交流等各类阅读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学起来、读起来、说起来、写起来。

    给家长上堂“情绪管理”课

    家校共育是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保障。近日,广东省深圳市育新学校“幸福双翼”友善家长课堂以讲座《情绪平衡——提升生命能量层级》拉开帷幕。讲座通过实例分享和讲解,帮助家长深刻体会和认识情绪平衡的重要性、必要性。

    “情绪平衡”课程共12节课,为期3个月,由家长自愿报名,并通过线上视频和家庭生活实践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学习。校方表示,希望家长掌握科学管理情绪的理念和方法,从而不断改善和进一步增进亲子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有能力对孩子进行科学有效的引导,帮助孩子提高情绪管理能力。

    (刘亚文 辑)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