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女侠”薛晨芳
郑子衿

    关键人物

    我所读的初中,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师,他们极具风格,也尤为敬业,所以也是极令人尊敬的。

    薛晨芳老师便是其中一位。记得她初次走进教室,好似带着一阵劲风,极像武侠小说中叱咤风云的游侠。她个子不高,身材细长,却并不显得瘦弱,倒有几分轻盈潇洒。她常穿一条阔腿裤,由于裤脚很大,所以常看不见她穿什么鞋子。

    薛老师梳一头中长的斜刘海,带着内扣,遮着原本已不大的半边脸。她有一对弯弯的细眉,然后是眼睛——不大不小,有些深邃,然而并不深不可测。深邃的眼睛多半代表智慧,她也不例外。

    薛老师教化学,她的课极有意思。第一节课开讲,她便直接说:“初中化学是很简单的,考不到98分或者满分,都是‘混蛋’。”那节课讲碳酸氢铵,她便拿了碳酸氢铵给教室里每个人闻。40分钟过后,大家还不确定自己会不会变成“混蛋”,而另一件事是定论了:化学是臭的。

    每每讲到重点处,薛老师总是微举右臂,右手食指向上,然后来一句十分用力的“听好”,有时还要拍拍桌子。

    当她教到氢氧化钠的内容时,说道:“听好!听好!氢氧化钠俗名是‘烧碱、火碱、苛性钠’。多么有警示性的名字啊!多么好的名字啊!给它取这个名字的人实在是太好心了,你一听到这个名字就要……”说到这儿,她肩膀一耸,眉头一皱,故作紧张,“感到紧张,需要警惕”。于是,每次讲到氢氧化钠时,她总要把这套话讲一遍。由于这套话实在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茶余饭后总要说起,然后相视而笑。

    古人说:“严师出高徒。”这么可爱的老师,也有生气严肃的时候。

    有个阴雨天,薛老师在化学课上训话。那是她第一次在课上训话,所以我记得很清楚,我觉得她每句话都掷地有声,很有分量。有分量到她每说一句话,我都觉得那天的雨大了三成。那次训话我们被骂得很惨,但那是我经历的唯一一次没听见抱怨声的训话。

    就是这些她用心上的课,带给我们知识,带给我们鼓励和快乐,也拉近了我们与她的距离,我们在背后常常亲昵地叫她“芳芳”。

    化学课总是令人喜欢的,大多数化学课也很轻松,因此难免有人爱在课上开小差,比如我。贪玩让我付出了代价,化学成绩最后落到40分。我开始害怕化学,但薛老师并没有放弃,她说:“你要学,我就教你,你不要学,趁早放弃。”自那句话起,我像打了鸡血似地学习,薛老师的办公桌成为消费我课余时间最多的地方。

    因为身体问题,薛老师讲题时总是咳嗽,然而她却不愿因咳嗽而停下来,越是咳嗽,越是讲得快,讲得大声,想要压过自己咳嗽的声音。

    还是因为身体问题,她在没课的时候常常要去看病,我去找她总是不一定在,她于是叫我把要批的卷子或者要问的题目放在她的办公桌上。

    中考前我整理卷子时,才发现我的文件夹里分明比别人多了10套卷子,这一道道题目,都是薛老师单独和我讲的啊……

    薛老师是这样一位可爱可敬的老师,现在回忆起来,她早已不是什么女侠了。她的敬业和对学生的帮助以及受到的爱戴,早已同江湖侠义无关了。

    我想,现在薛老师一定还在教室里延续着她的“听好”,也一定还有我们这样调皮的孩子,等着她去教。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中学园区校学生)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