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梦想羽化成蝶
齐 跃

    默然计数,40岁已经临近。

    青春将近二十载,足够将一个稚嫩、青涩的我,塑造得稳健、成熟,尽管期待中的老练一直未曾到来,但投身教育那最初的梦想一直都在。

    20岁的我,教育是一个职业梦想。1998年秋,我成为一年级班主任。每天烦琐的工作弄得我焦头烂额,总是拖着一身疲惫回家。那也是第一次,我忘记了自己的生日。然而,全班期末考试成绩仍然倒数。寒假第一天,我立马买张火车票去了北京,跑得比学生还快,只想着放松心情,舒解压力。

    后来,新教师培训令我获得了从零开始的机会。渐渐地,我发现当教师没那么简单,想要做好,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反思。

    于是,我努力钻研课改的新理念,考取硕士学位,我的班级也开始被评为优秀班级。

    作为一名教师,以职业的态度看待教育还远远不够。这种从职业追求到事业的梦想蝶变,在我近30岁之时感受得更加明显。2007年,我被派往兴隆台锡伯族学校支教。隔年,我经过激烈竞争,以华文教师身份赴新加坡南洋小学支教。

    还记得,那是我到南洋小学后的第一堂华文课,面对同样黄皮肤、黑头发的孩童们,我希望用王维的一首古诗带他们重新回到久远的祖先身边。

    临别时,孩子们自发地为我念出了那首诗:“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当孩子们那拖着长声的诵读整齐地响起时,内心的满足无以言表。

    四十将近,新的困难又在实践中产生,而我也开始了新的自我盘问。

    每个父母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得到这个世界的温柔相待。新加坡归来后,在我接手的班级里出现了这样一个孩子——小民,所有教过他的老师都头疼不已,简单地说,他是个生活在自我世界里的孩子。

    那年,我同时参加了4个培训班,一场场头脑风暴拓宽了我的教育视野和教育思路,我尝试以科研辅助教育教学,以班本特色活动——电影课程的开展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而其中变化最大、最可喜的就是小民。

    平时漠视集体近乎“冷血”的他,居然也会在观看《星际穿越》时眼含泪花;从不在语数课堂参与小组合作的他,在电影课上竟参加了环保、辩论、穿越三个小组讨论,并任两个组的组长。班本电影课,小民喜欢并乐在其中,更学会了与人合作交流,认识了榜样的力量!

    将近20年的从教生涯,无怨无悔的一段人生。我的个人梦想也在成长中不断羽化——最初的职业变成了后来的事业。如今,它俨然成为一种指引我一生的终极信念,而这信念终会化成美丽的蝴蝶,一直伴随着我的孩子们翩翩舞动。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大街第一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