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04日 星期三
以人为中心的新商业文明

    组织与人的关系一直是商业世界绕不开的核心命题。

    内创业这个伟大时代诞生的新物种,正是组织中“创业人”觉醒的重要体现,也是开启以人为中心新商业文明的一把钥匙。以往人们对创业的理解,主要是个人不依附于组织的社会化创业。内创业打破了人们对创业的传统认知,让组织中的员工也可以拥有创业梦想和实现价值的舞台,甚至可以让外部创客到企业平台上大展拳脚。

    20世纪80年代,内创业作为一类组织内部开展的独立价值创造活动出现,并在治理大企业病、激发内部活力、应对经济膨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30年后的今天。在技术变革、经济转型、管理升级、制度松绑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内创业开始在中国群体涌现,一场前所未有的内创业革命正加速到来。

    这是一次内创业自身发展的革命。随着组织中越来越多的“创业人”基因被激活,内创业从以往少数领先企业的“专有品”,变为大多数企业都可采纳的利器,主体更加丰富;内创业人群从原来企业内的小一部分技术研发人员,扩展到企业内部有创新想法的大众化创客,队伍不断壮大。

    这是一次以微观激活宏观的革命。内创业不仅改变了组织形态和运行规则,激活了企业“精气神”,还带动了实体经济升级、再次撬动社会就业,汇聚起企业员工和全社会的创新力量,形成以微观变革激活宏观经济的转型路径,为中国经济持续繁荣积聚力量。

    这是一次管理理论的革命。传统组织理论强调组织层级和边界,内创业塑造了平等的组织关系,未来的组织将演变为“一个平台+若干内创业团队”的形态,组织边界的内涵极大拓展。对企业家的认知也需要发生变化,不只是一把手才有企业家精神,员工、高管等同样可以激发出企业家精神。未来一把手不只是专注某项业务,而要把更多精力用于管理在企业平台上运行的内创业团队,为其配置资源、提供服务。企业家不只是培养职业经理人,更重要的是培育一批内创业家。

    (摘编自蔺雷、吴家喜《内创业革命》一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