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爱护学生是教师的职责和本分”
通讯员 张峰林

    “感谢您!全方莹老师!是您救了孩子的妈妈!您不仅有一颗爱学生之心,更有为人师表之范!”前不久,山东省莱西市实验小学收到这样一封感人的家长来信。信件中感谢的对象全方莹,是莱西市实验小学三年级(2)班班主任,因为她一个及时的电话,挽救了一名学生家长的生命。

    今年3月14日中午时分,全方莹像往常一样清点班级学生到校情况。她疑惑地发现,上午请假的一名学生小林(化名)下午仍然没有到校。全方莹惦记着小林的安全,又牵挂着他的学业,就拿起手机联系小林的母亲,可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小林的声音。

    “下午怎么没来上学?”全方莹问道。

    “妈妈身体不舒服,说眼睛看不清楚。” 小林回答说。

    这番话让全方莹瞬间警觉起来。她赶紧跟孩子说让妈妈接电话,可只听到电话那头小林一直在叫“妈妈,全老师叫你接电话……妈妈……妈妈……”却得不到回应。

    “那一刻我想到不久前发生在青岛即墨‘翻墙教师’崔金华救了煤气中毒一家三口的事,心里就更着急了。”全方莹回忆道。

    全方莹急忙询问小林父亲的去处,得知小林父亲出差后,全方莹迅速拨打小林姥爷的电话,并赶紧通知小林父亲。正在外地参加培训的小林父亲听到消息,一边急着往回赶,一边联系亲戚把妻子火速送到医院。

    “倘若全老师下午没有继续电话过问孩子请假情况,错失抢救时间,孩子母亲后果如何将不堪设想。”小林父亲事后说起来,满是感激。

    当天晚上,全方莹因为牵挂小林母亲的病情,还多次联系小林父亲。电话中了解到,小林母亲因突发性脑部疾病已经住院治疗,但因为家境并不宽裕,一家人正在为后续巨额医疗费犯愁。

    学生家庭遇此变故,全方莹也十分着急。她不仅自掏腰包捐款,还多次在朋友圈呼吁好心人向学生捐款。在全方莹的热心帮助下,小林母亲的第一次手术已经顺利完成。

    让人感动的是,这一切全方莹从未提起。直到事情已经过去多日,小林父亲给学校送来感谢信,全方莹爱心救人的事迹才传遍校园。但全方莹只是觉得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从走进学校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自己:爱学生、爱讲台,要认认真真地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担负起为人师者的责任。”看到家长送来的感谢信,全方莹略带腼腆地说。

    在日常工作中,全方莹每天早晨和中午到教室清点学生人数,帮助学生换药、缝衣服,领着患病学生到医院做检查,帮助落课的学生补课……这些小事串起了她日常教学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她的班级教室里有一张临时办公桌,这张办公桌为她第一时间关注到班级学生的所有动向提供了方便。

    “也许,不是每一名教师都有机会、能力、勇气舍己救人,但却都可以在三尺讲台或工作岗位上彰显师德风范。”莱西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中禹说。日前,莱西市教体局已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要求全市教师向好老师全方莹学习,提高全市教师师德水平。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