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动态

    法国:布列塔尼出现新式学校

    据法国《20分钟报》报道  法国布列塔尼地区有5个孩子选择进入一所没有教师、没有课程和作息表的新式学校。这一新式学校汲取了美式瑟谷学校所采用的教学法,被称为“民主学校”。

    该项目创始人之一萨提亚·艾斯克纳奇表示,在民主学校里没有人强迫孩子进行任何活动,他们有权自由选择想做的事情,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自我管理。学校的一切均建立在孩子的自主、自信、自我负责的基础之上。罗泽恩·哈雷尔表示,民主学校不存在教学目标,因为教学目标会强制学生在学习时达到一种结果,而这将妨碍学生进行充分学习。

    这一新式学校特殊的理念和运行方式吸引了当地越来越多家长的注意力。据悉,不久将会有约50名孩子进入该民主学校学习。

    一位打算选择这种新式教育的学生家长表示,其他普通学校的一些强制性规则太过死板,比如儿童不一定非要在6岁开始学习阅读。她认为传统学校的运行方式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当前学校系统内部存在太多的强制性规定,儿童并不处在学校教学计划的中心位置。相反,在民主学校学生有充分的话语权,学生有权自行选择是否需要成年人的干涉。学生的意见在民主学校里至关重要,甚至可以影响到学校的运行模式和规则。 (王丽媛)

    日本:小学将开始实施编程教育

    据日本《产经新闻》官方网站报道  从2020年开始,日本全面实施的小学新学习指导纲要已把编程教育纳入必修课程。与外语不同,编程教育在2018-2019年不是强制试行课程,而是由各学校自行判断如何授课。小学编程教育以文部科学省制作的指导书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编程思维为目的。所谓编程思维是指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学生有逻辑性地思考努力方向、一步步接近目标的能力。编程教育若一直不与计算机结合起来教学,程序教学将一直保持着“黑匣子”的状态。而在近来的生活中,利用计算机解决问题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因此,编程教育的另一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够形成利用计算机改善生活和社会的意识。但是,也有人认为,从编程思维的定义来看,逻辑思考并不一定需要利用计算机。而事实上,在日本小学教育中,以数学为代表的学科都是在进行广义上的编程教育。

    新学习指导纲要并没有设置编程教育的授课时间。所以,编程教育可以在数学、理科以及综合学习的时间进行,各学校也可以自行判断在哪个学年、哪个学科开课。另外,除了上课之外,编程教育也可以结合专家资源以社团活动、讲座等方式进行。 (周舒玲)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