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校长手记
让学生拥有适合自己的课程表
金子翔

    学校课程体系开发与实施致力于创设学生自主发展的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契合自身成长需求并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即构建“4L儿童成长课程体系”,让学生在学校能拥有适合自己的课程表,有自己喜欢的课程、提升自己的课程和展示自己的课程,从而成为最好的自己。“玩具总动员”课程是一门富有办学特色的拓展性课程,是顺应学生天性和课改精神,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课程。

    “4L儿童成长课程体系”强调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的统整规划,形成以基础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为两大支柱的“国家基础、以校为本、内容开放、主题鲜明、结构合理”的籀园特色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构建基于学生学习兴趣、学习水平、学习风格的差异,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选择,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玩具总动员”课程是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而设置的选修课程,培养“积极思考、主动探究、勤于反思、信息意识”等核心素养。

    “玩具总动员”课程坚持继承与创新并举,先构建课程“框架”,再定位课程“类型”,然后对课程“内容”进行开发,对课程“形式”进行探索。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依托教师个人特长和学校办学特色,开发和设置了丰富多样的特色课程。

    “玩具总动员”课程也是对学生课间自由活动进行提升而开发的校本特色课程,让学生真正成为主体,促进他们主动发展。

    (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籀园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