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校长点睛
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
亚 思

    版画课程是我校初中部助力学生自主发展“ID+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精品课程之一,受到历届学生的喜爱。之所以受欢迎,不仅是因为学生从中受到艺术的熏陶,更重要的是这门课程对学生发展产生了影响。从版画教学发展到版画教育,版画课程在健全学生人格、发展个性、热爱生活等方面功不可没。

    学校曾经有一个学生很好动,还喜欢乱刻乱画,班主任做了大量工作,但收效甚微。这个学生后来接触了版画课程,当刻刀划过木板时,学生坐得住了,把乱刻乱画的精力都用在了版画上。版画课程的自我教育功能得到了充分展现。

    立德树人怎么树?课程育人是关键。

    用双眼观察,用画笔描绘,用心灵表达,与客观世界对话,与他人对话,与自我对话,从而达到和谐统一。版画课程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增强学生爱校园、爱家乡的情感,同时也让学生学会创造,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

    在版画课程实施中,没有教师的说教,反而对学生身心影响深远,既立足学科本体,又增加教育含量;既传承传统艺术,又服务于现代教育;既实施学科育人,又贴近学生天性;既发挥教师特长,又创建学校特色;既培养学生、成就教师,又助力学校发展。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