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关乎高考的细节启示
张吉刚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落下帷幕,但高中的教育教学工作并没有停止。回顾近年来的高考季,学校和教师的一些教育行为与管理细节值得回味。因为这些细节可能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行为,甚至影响高考。

    纠正一个坏习惯,可能会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

    2015年高考,一个学生在关键的数学考试中没有来得及涂选择题,白白丢掉了45分……他最终选择了复读。事后,我在与教师的交流中发现了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这名学生成绩本不错,备受老师赏识。高考后出了问题大家才惊觉,原来这名学生在平时考试中经常晚交卷,不时还有迟到现象。虽然老师也曾提醒,但都没有太当回事。因此,在这名学生积极上进的光鲜形象中,掩盖了一些小毛病,关键时候就酿成恶果。据高考监考教师说,早就发现了这名学生还没有涂卡,曾提醒过两次,到最后想涂也来不及了……如果教师能在此前一次晚交卷的时候拒收他的试卷,如果我们能对他的一次迟到来个立竿见影的告诫,高考中的“滑铁卢”可能就不会出现。

    心理学上有个“墨菲定律”:会出错的,终将出错。学习成长中的错误总是难以避免,关键是如何对待错误。有些错误,越早暴露越好。如果我们让这些坏习惯及早消失在校园里,就是对学生一生的负责。

    教会一种思维方式,开启的是真正的教育

    与高考一轮复习讲评课注重知识立意不同,语文组教师吕晓玲二轮讲评试卷时,突出了错题归因、对比归类、举一反三、当堂运用、重点突破,有效提升了解题技巧。针对学生在一个阅读题目中出错较多的问题,吕晓玲提出了词语含义题这一题型的特征及解题思路,引导学生再次认真阅读试卷中王安忆的散文《后院》,明确了该类题型由浅到深的三个表述层次,即由具象的后院,到真实自然的生活,再到人的思想情感,可以说每个层次都扣准了规定得分点。

    吕晓玲并没有简单告诉学生一套答题方式,她其实深谙概念分类学,将答案分解为三个递进层次:事实性知识(后院)、主题性知识(一种生活)、规律性或概念性知识(精神文化)。概括能力对高中任何一门学科来说都是学生的弱项,如此按照三个层次进行分类,就为学生提供了一套解题工具,一个思维模型,用于解决某一类问题。这套工具或模型的特征是逐步上升到思维领域,提升理解力。学生掌握了普遍性的认识,就能够迁移运用,对一些问题就可以进行灵活分析。

    而这不仅是解题的思维问题,也正是我们教育的目的。其实,每一位教师都是教育家。

    传递一种信任,让学生自我成长

    记得有一年,学校在走廊的墙上挂了一个宣传版面,要求我看护好这块版面,坚决不能被划破。当时负责艺体部的我没有跟班主任说,也没有跟学生说,只是在平常教育学生爱护公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直到毕业,这块版面竟然毫发无损。奇怪的是,实验班走廊的那块版面竟然在最后面目全非了。

    事后我常常想,如果当时跟学生约法三章,可能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让学生感到不被信任,二是强化学生的有意注意,后果很可能是事与愿违。如果把爱护公物当成学生的基本文明规范,做到相信每一个学生,那么他们也不会让我们失望。

    同样,高考前教师必要的指导和提醒是必须做好的,但过多的叮嘱就会变成学生的压力,导致他们自我怀疑。高考不过是学生人生一次重要的挑战,是个人成长中的一次难得的磨砺,要珍惜这样的机会,让学生自己经历风雨,学会自我成长。作为教师,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学生鼓励,陪伴学生走向成功。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第七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