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好喝的“每日鸡汤”
陈智峰

    “每日鸡汤”,其实是“每日赠言”。之所以被学生戏称为“每日鸡汤”,足见他们的喜爱。甚至有学生说:“一日不喝‘鸡汤’,便觉得少了点什么。”

    “每日赠言”是我与学生一起坚持了三年的高中语文活动,只要有语文课,我都会于课前为孩子在黑板右侧写一句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并且要求他们每天午休前回想一次,晚上睡前再回想一次。如此一来,这句赠言基本上就能记住了。

    “每日赠言”大致可以分为三类:课文作者的名言,如上《最后的常春藤叶》一课,我用欧·亨利的“人生是个含泪的微笑”这句名言作为每日赠言;与课文主题相关的其他作家的名言,如上史铁生的《我与地坛(节选)》一课,我用海德格尔的“向死而生的意义是当你无限接近死亡,才能深切体会生的意义”作为每日赠言;其他名言与课文没有直接相关,但对学生很有价值,如维特根斯坦的“我贴在地面步行,不在云端跳舞”等。

    为了寻找更好的“每日赠言”素材,我除了在纸质书的阅读中积累和寻找之外,还专门关注了“单向街书店”“ONE一个”“诗歌岛”“为你读诗”等微信公众号,每天晚上睡前和早晨醒来都翻一翻这些公众号,挑选最中意的一句赠送给学生。三年积累下来,许多学生都记录了厚厚的一本名言集。

    这些“每日赠言”最直接的功效是为学生的写作增色不少。比如2016届学生Z,他的高考作文《守望现实,涓涓不壅》因运用了大量的名人素材及警句从而获得阅卷老师的一致好评,最终被判为满分作文。请看这篇满分作文中这段话,感受一下“每日鸡汤”的妙处:“还记得米兰·昆德拉在《缓慢》中感叹,现代人已失从容不迫的生活乐趣,外部工具是多么可怕。微信创始人之一张小龙也曾言,微信这先进的技术解决不了人与人之间心灵沟通的问题。同样地,虚拟现实也逃不出这个怪圈。借用周国平的一句话:‘面对这个无所不能的怪兽,赞美声与质疑声此起彼伏,而它依然迈着它目空一切的步伐。’因此,守望现实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事。守望现实,是我们永久不易的立足点。”作为高考作文阅卷组长之一的郭老师点评此文道:“个个事例,如数家珍,挥洒自如;句句经典,字字珠玑,妙语连连。烨然的文采和熠熠的哲思之光,折射出考生深厚的人文素养。”此外,这篇满分作文还作为范文入选了《同学少年》《2016年高考全国满分高分卷》和《高中论述文写作指导》等多部图书。另一位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X则对我说:“老师推荐的‘每日鸡汤’,其中有许多至今仍铭记在心,现在写论文时不时会用上一二句,令同学刮目相看,让老师赞赏不已。”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亦然。因而,我们需要挖掘更多像“每日鸡汤”这样让学生喜闻乐见的学习载体,让语文核心素养不仅仅停留于红头文件或专家言论,而是让它落地、扎根、发芽,进而茁壮成长为一棵大树。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