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班主任慎当“裁判员”
张志森

    初为人师就当班主任,兴奋和惶恐交织而来。我起早贪黑,想在工作上做出一番成绩,既不负学校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也为自己增加一些威望。可是,事与愿违,虽然我觉得自己足够努力,但班级管理成绩一直不理想,内心郁闷极了。

    我的一位同学曾获得市级优秀班主任称号,他正好来到学校,我便吐露了自己的苦恼,并请教治班之策。

    我们正在办公室交谈时,“报告”声传来,几个学生叽叽喳喳地走了进来,手里拿着许多黑板报的样稿。那时,学校要举办黑板报评比活动,经过仔细比较,我选定了一幅交给他们。

    这拨学生刚走,又进来一个学生。他告诉我,学生小刘不打扫卫生区。我立刻喊小刘到办公室,并严肃地对他说:“你马上去把卫生区打扫干净,一会儿我进行检查,这样的事情绝不允许再次发生。”小刘出去后,我苦笑着对我的同学说:“你看,这就是我的学生,我怎么做才能把班级管理好?”

    听到我这样说,同学笑眯眯地看着我:“根据刚才你对学生事务所采用的处理方式,我觉得你的班级管理成绩上不去,问题可能不全在学生,作为班主任的你至少也有一部分责任。”

    “我对学生事务的处理有不妥当的地方?”我有点诧异。

    “学生问你黑板报样稿的意见,你自己就直接决定了。这当然不能说有什么错,但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你可以与学生一起讨论、比较,集思广益,把各种方案的优点吸纳进来,把这期黑板报办成学生集体智慧的展示,把参与此事学生的积极性全部调动起来。”我那位同学接着说,“而你自己直接确定一个方案,这期黑板报就变成了一个学生的单独才艺展示,其他学生置身事外,他们对此事的积极性就会大大降低。你想想看,学生对班级事务不感兴趣,班级的管理水平能高吗?”

    我有点不知所措。

    “你应该很好地利用这样的机会与学生打成一片,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亲其师、信其道这个道理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啊!”同学接着说道:“你对‘小刘事件’的处理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你没有问清楚原因,也没有给他解释的机会,就主观地认为这个学生错了,就强行命令他完成任务。这样做会产生许多问题,一是这个学生可能不服气,认为你偏听偏信,喜欢听小报告处理问题;二是可能会造成学生之间的误解,激化这两个学生的矛盾。”

    “有你说的这么严重吗?”我疑惑了。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和你的处理方式基本一致,你知道事后发生了什么情况吗?”同学让我猜。

    “你直接说呗,让我也借鉴借鉴。”我有点好奇。

    “事情发生后,这两个学生相互不再理睬,也动员和自己要好的同学不要理睬对方,并且在班内处处对着来,造成了班级管理的混乱。同学之间发生的问题,作为班主任不要使用自己的权力当裁判员,因为这并不是解决学生问题的最好办法。看上去你当时解决了问题,但实质上却破坏了两个学生之间的关系,为今后的班级管理埋下了隐患。正确的做法是班主任应该做调解员,让学生之间相互沟通,自己解决问题,这样会使他们更团结、更融洽,这样有利于班级管理,更能提高班级的凝聚力。”

    同学的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

    从那以后,班内的许多事务我都和学生一起商量,以求寻找最好的解决方案。一旦学生之间有什么不同意见或争端,我都让他们尝试自己沟通、协商解决,作为班主任的我不再当“裁判员”,转行当上了“调解员”。

    慢慢地,师生之间的关系密切了,学生之间的关系融洽了,班级凝聚力增强了,班级管理的成绩也逐渐提高了。期末学校评比,我们班还获得了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滕州市羊庄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