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我和“呆萌D”的那些事儿
马荏荇

    阿D跟我相处只有一年半时间。这个孩子个头不高、体型偏瘦,圆圆的脸蛋看上去甚是可爱。印象里,阿D永远穿着一双厚重的蓝色保暖鞋,每天早上跑操都累得不行。好几次,我希望阿D的妈妈给他换一双轻便点的运动鞋,但是下一周,阿D还是穿着这双“大头靴”出现在教室里。

    由于阿D总是不受控地经常发呆,其他孩子都称呼他为“呆萌D”。开学两个月,我就领教了这个“呆萌D”的“呆萌”:从来不做作业,课堂上溜号是家常便饭,他最喜欢做的事情居然是惹别的同学发怒,那样他反而会乐得咯咯笑。

    领教了这个“呆萌D”的“厉害”之处,我也觉察出他的某些不同于其他孩子的“特质”。

    那天我们一起去秋游,每个孩子准备了一堆零食。忽然,我看见一群孩子紧紧围着阿D,而他正用母鸡护雏的姿势护着一包麻辣牛肉干。我心想,不好,难道他抢了别人的零食?当我走到不远处准备厉声训斥时,听见了阿D对同学说:“马老师最喜欢吃辣的,这包牛肉干留给老师吃,你们都别惦记了。”霎时,一股暖流从心底涌起。我轻轻拍了拍他的脑袋,一把将他从人群中捞出来,放在我的腿上说:“谢谢你的牛肉干,但是老师最近胃不好,大家一起分了吧,可以吗?”他诧异地望着我,在全班学生艳羡的目光里,阿D眯着眼睛咯咯地笑了。

    “牛肉干事件”拉近了我与阿D的距离。我突然发现,有时不是孩子调皮捣蛋,而是我先入为主,带着刻板印象判断他的行为。后来在课堂上,他的“调皮捣蛋基因”要发作时,只要我看一眼,他就会有所收敛。课后,我常常有意让他帮忙发发作业、整理教室,顺便跟他套套近乎。

    一天,果果哭哭啼啼地找我“告状”。原来,阿D在果果擦黑板时突然抽走了脚下的椅子,害得她直接跌落下来,险些摔坏了下巴。听完这件事儿,我急急忙忙找到了阿D。此时的阿D一脸无辜,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从孩子这里得不到什么有效信息,我只能约谈了他的家长。从他妈妈的话中我得知,原来的阿D不是这样,因为某些特殊原因才会采取一些在他看来无意识的行为……我被阿D妈妈的话震撼了,同情心油然而生。

    “你抽走了果果站的椅子,是因为她踩的是你的椅子对吗?马上要上课了,你为了做好课前准备,所以才着急拿走椅子对不对?”听到我的话,阿D涣散的眼神突然有了神采,他抬头看着我,露出惊讶的表情。这印证了之前的猜测,我话锋一转,“但是,当时椅子上有人站着,如果你要拿走椅子,一定要让别人先下来,不然会摔伤的。”阿D听完,默默地点了点头。

    此后,我有意无意地都会找阿D聊聊天,中午打扫卫生时,我和他一起擦桌子,告诉他: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总有犯错误的时候。做事儿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不然肯定会造成许多麻烦。后来,我还送了他一本写怎样控制情绪的书。

    慢慢地,“呆萌D”开始认真听课了,对学习渐渐有了兴趣,虽然作业还是交不上来,但是学习态度好多了。他在课堂上不仅没有捣乱,有时还能出人意料地点燃智慧的火花。小伙伴们对他也开始刮目相看,称呼也变成了“萌D”。看到他的变化,我打心底高兴,并多次在班会上公开表扬他。慢慢地,我也摸到了班级管理的门道——激发学生良好的心理动机,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后来,我的班主任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了。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感觉特别幸福,因为给学生一份爱,收获的是沉甸甸的惊喜、欣慰和快乐。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小学部)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