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徒言树桃李,此木岂无阴
余锦标

    桃红了,柳绿了,皂荚与梧桐也都先后萌发了新芽,校园里早已是这里粉一簇、那里绿一片。

    然而,就在整个校园的树木都欣欣向荣之时,竟还有一棵粒芽未发的树,光秃秃地站在校园的某个角落里,真是大煞风景!

    “都到什么季节了,怎么还不发芽呢?”留意到那树的人,终于忍不住在树旁指指点点了。

    “瞧它那副秃样,还能发芽吗?”

    面对人们七嘴八舌的质疑,那棵枯皮皲裂斑驳的秃树选择了沉默。一星期过去了,又一星期过去了,那树仍在沉默。

    再也按捺不住的教职工再一次聚集到树前——

    “那树大概真的已经枯死了。”

    “让一棵枯死的秃树站在校园里,肯定影响观瞻!”

    “依我看,还不如趁早把它砍了算了。”

    听到这样的议论,我很伤心,都盘口粗的一棵树了,肯定经历了不少的风霜雨雪,众人这么一怒,说不定真要把它给砍了呢。

    可是,这都什么时节了,为什么还迟迟不发芽呢?

    有个性急的工友真寻来了电锯和斧头,说话间就要动手砍树。不过,一向老成持重的校长还是制止了他。绕着树来来回回转了三四圈,校长终于发话:“那树……暂时还是不要砍!”

    我趁机向前一步,说道:“校长,那棵树就交由我来管理吧!”校长笑了,目光里充满了期待。

    领任后,我一丝也不敢懈怠,先是搬掉了堆在树兜周围的乱石和水泥硬块,给它培上一些松土,又从我羞涩的囊中掏出点钱来,给它喷洒了点农药,杀虫防病,又动员一些学生时常给它施施肥、浇浇水。

    不知是我和孩子真诚的呵护感动了树,还是那棵“冬眠”太久的树终于长梦苏醒。两星期后,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我猛然发现,那棵沉默已久的树终于长出米粒般嫩黄的芽叶来。之后,又一嘟噜一嘟噜地开满一树小黄花,惹来蜜蜂嗡嗡嗡地漫天飞舞。

    那棵几乎被判处死刑的树,终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后经多方打听,我才得知那棵芽叶迟发的树为檀树,是一种多年生落叶乔木,在众多占春夺夏的树木当中属于笃实迟钝的一种。檀树既不像春桃那样粉艳,也不像石榴那般妖娆,既不像白杨那样争高,也不像香樟那般骛远,因而它也就不怎么惹人注意。不过,由于耐寒喜热,每年的生长期短,它的年轮极为细密,木质也极为坚硬,许多辘轳、车轴、枢纽、枕木、房梁等,大多取材于这种坚硬的檀木。

    险些又损毁了一棵栋梁之树,不由得想起唐代诗人张九龄那首《感遇》:

    江南有丹橘,经冬犹绿林。

    岂伊地气暖,自有岁寒心。

    可以荐嘉客,奈何阻重深。

    运命唯所遇,循环不可寻。

    徒言树桃李,此木岂无阴。

    诗中写的是橘树,但它的境遇岂不与校园里的这棵檀树一样?虽然芽叶迟发,虽然不为人所重,却以坚实、坚韧展现了自己的顽强和美丽。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武宁县鲁溪镇鲁溪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