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攀登幕阜山
王德保

    攀登幕阜山,是要几分胆量的。

    伴随着一路的喇叭声,车子在山崖上前进,每一次爬升,总有一种难耐的煎熬感。幸好,一路阳光普照,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

    要欣赏云的世界,必须靠近山顶。轻盈的、厚重的云缠绵在一起,不由得发出“我欲乘云归去”的感叹。天是蔚蓝的,柔柔的风在吹拂,淡淡的云在流动。群山悄悄地隐藏起来,水也渐渐地潜入土里。至于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众生,在云的世界里早已不见了踪影。

    其实,山本就是有气势的。杜工部游泰山时,曾写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幕阜山一点也不逊色,它像一位坐落高台的君王,接受臣民膜拜,充满舍我其谁的气概。

    只有登上幕阜山,才能感觉到山的庄严。放眼望去,纵横交错的山峰连绵不断,各有各的姿态。但从气魄上看,这些山峰都要臣服于幕阜山,都在它的威严下战战兢兢。幕阜山昂起头颅,气宇轩昂地俯视着一切。

    山顶的一块巨石奇迹般地“站立”在一块小石上,总觉得轻轻一推,它就会纵身跃入峭壁之下,摔得粉身碎骨。可它们爱得太深沉,就这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吸纳天地的精华、日月的灵气。我想,这石头也许就是一把神人用过的斧头,它对准苍穹,运斤成风,斩断混沌,成就了开天辟地的伟业。我更想,这巨石像圣母的头颅,而小石就是她柔软的脖子,她深情地凝视着天下黎民,凝望着千万年的沧海桑田,心中不知有多少感慨。

    李太白游幕阜山时曾感叹:“闻说神仙晋葛洪,炼丹曾此占山峰。庭前废井今犹在,不见长松见短松。”山越来越高,当浮云渐渐散去,闯入眼帘的是那苍翠的青山,拥挤地贴着大地。更远处有点点白光,排成一线线、一列列,那是民居的灯火。白光在闪耀着,如同黑夜中的黎明之火,愈来愈多,愈来愈密。

    细看幕阜山,我不想说老母殿的雄伟壮观,不想说龙潭瀑布的一泻万丈,不想说望仙亭的怡然自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属于自己的风景,在我心里,幕阜山就是石与人的交融。石与人,刚与柔,总在心里升腾,慢慢咀嚼,这风景的真意才能体会。

    伴着碧水绿树,鸟语花香,慢腾腾地滑下山去,而心,却已经留给了大山。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岳阳县第三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