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资讯

    广东: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助力“新师范”

    本报讯 为研究推进“新师范”建设工作,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新师范”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华南师范大学等11所本科高校获批为“广东省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立项单位。实验区合作共建单位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实现了教师教育工作主体的全覆盖。

    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是“新师范”建设重要内容。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有联系、有合作,但多数处于松散状态,没有形成稳定互惠的利益共同体。实验区的建设,就是要通过建立经常性的合作通道,完善合作机制,打造相互依赖、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教师教育共同体。

    据介绍,实验区建设周期为3年,每个实验区都实施多主体共建共享。通过合作共建,整合师范院校和地市的教育资源,着力形成教师教育校地发展共同体,显著增强师范院校服务中小学教育能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促进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等目标,形成“新师范”建设合力。

    (刘盾 黎鉴远)

    福建三明:开展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结构,福建省三明市决定从2018年起在三明学院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定向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和学前教育教师。

    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由各县(市、区)教育、财政、人社、编制等部门根据实际需求和编制空缺情况,联合提出计划,经当地政府同意后,市教育局统一汇总报省教育厅批准,由三明学院纳入年度招生总规模,每年按照需求计划进行招生。当无法完成需求计划时,参照省属本科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政策适当降分录取。2018年计划招生185名,其中招收四年制本科小学教育专业143名,学前教育专业42名。

    公费师范生教育学制四年,实施“3+1培养模式”,即前三年在校学习,最后一年进行集中教育实习。公费师范生学籍纳入国家正规学籍管理,在校期间享受国家普通本科生相关政策待遇,公费师范生录取后,不得申请调整专业。公费师范生毕业前一年统一组织教育实践和毕业实习。实习工作由三明市教育局统筹协调,三明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师闻)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