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教育决策的“智囊”
文锋佩

    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有利于及时了解和掌握中小学的工作状况,指导和督促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同时,通过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典型,总结经验,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湖南省临澧县教育督导室充分发挥督学责任区职能,创新督导方式,以专题调研为重点,提升督导效能,让督学责任区成为教育决策的“智囊团”。

    突出前沿,为决策提供典型样本。在教育督导过程中督学要有分享意识,积极推广典型经验,为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可复制、宜推广的样本。近几年,临澧县督学责任区坚持与县教育局工作保持“同一节拍”,围绕当前工作重点调研,及时为工作推进把脉问诊,先后进行“素质教育实施”“特色学校创建”“义务教育均衡”等调研。如通过“素质教育实施”的调研,客观评价了全县素质教育实施情况:办学思路科学诠释了素质教育、从教行为精准指向了素质教育、管理措施保障落实了素质教育。

    紧扣热点,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使调研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或解决热点问题,进而推动区域教育健康发展。县督学责任区相继针对“义务教育均衡”“留守儿童成长”“校园欺凌”等热点进行调研。

    对于社会热议的校园欺凌事件,县督学责任区提交了《校园欺凌需要“事前预防”》的调研报告,分析原因并提供应对策略。针对学校教育过分重视成绩而忽视德育;家长言行的潜移默化以及独生子女的抗挫力、抗压力较差等现象,建议学校教育应加强德育教育,培养敬畏之心;开展家校共育,积蓄家庭能量。

    聚焦问题,为决策当好参谋助手。问题是改革的机遇,破解问题的金钥匙唯有调查研究。督学具有得天独厚的“调查”优势,调查数据是教育决策部门的重要依据。

    社会力量办学一直是行政监管的薄弱地带,尤其是民办幼儿园。针对这一现状,县督学责任区提出重视安全管理,坚持预防在先;重视制度建设,坚持规范办园;重视设施配套,坚持可持续发展。督学责任区向县教育局安全股提出了及时填补幼儿园安全管理漏洞的建议,为县教育局党组出台“民办幼儿园管理规定”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临澧县教育督导室)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