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教师工作的魅力在于激情,多为充满激情的教师营造成长的良好环境,学校的发展就会更加充满勃勃生机。
激发教师的育人热情
陈忠伟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与关键。相比于民办学校对教师丰厚的物质激励,公办学校教师的绩效奖励显得“微不足道”。作为一名公办学校校长,如何在有限的物质奖励下克服教师职业倦怠,提高教师幸福指数,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山东省东阿县实验中学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以“一体感”凝聚教师。在基层学校普遍存在这样一种现象:不少教师在刚入职后的几年里,都有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和目标追求,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对于教学的热情会慢慢减弱,有的甚至满腹牢骚,最终形成严重的职业倦怠。

    针对上述问题,3年前学校实施“学校发展命运共同体”工程,即在教师专业成长中提升学校品质,在学校品质提升中促进教师成长。学校发展与教师发展命运共同体的和谐共振,成为激发教师工作热情的有效手段。

    在实施过程中,学校一方面通过名师培养规划、优秀教师“五级阶梯”制度、“名教师工作室”制度等,开展青年教师英才培养项目,培养了一批省、市级名师、学科带头人,催生出一批优秀教研课题和教学成果,进而创建科研立校的办学特色,打造学校品牌。另一方面,通过课程改革、课堂教学、考试评价、立德树人等学校品质提升关键要素的建设,为不同学科教师提出不同层次的目标和要求,并激发教师努力实现。教师与学校成为一体,教师对学校未来有了期待、有了追求。

    以“成就感”点燃教师。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需要,教师也不例外,然而如果仅仅从教学成绩方面评价教师是否优秀,不仅片面,也难以起到良好的激励效果。其实,教师优秀品质和能力更多体现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等方面。作为校长来讲,要善于发现教师在不同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并及时给予肯定。学校每年在教师节前夕都要表彰一批“十佳教师”,这些教师中有的善于课堂教学,有的善于班级管理,有的善于文艺表演,有的在做学生心理疏导方面有专长,有的喜欢研究和写作……只要是教师为学生或为学校发展的某个方面作出了贡献,我们就大张旗鼓地表彰。此外,学校注重搭建平台,让不同特长的教师一展风采,如先后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班主任管理案例评选、教师“三笔一话”、书画、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具有不同特长的教师感受到多层次、多样化的成功,让教师通过收获“成就感”感受职业价值,体验职业幸福。

    以“归属感”温暖教师。学校如同一个大家庭,校长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要关心关爱每一名成员,应尽可能让教师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因此,学校推出了“关爱教师”系列活动。一是切实解决教师实际困难。每年都对困难教职工进行调查摸底,建立特困教职工档案,出面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密切关注教师心理健康,通过举办心理讲座、设立心理咨询室、开办瑜伽训练班等,千方百计帮助教师排解工作压力,使教师学会自我心理分析、自我心理保健,较好地应对生活以及工作中的挫折和困难,保持愉悦向上的良好心态。三是丰富教师文化生活。学校每年定期举办篮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举行“三八”妇女节、教师节、中秋节等联谊活动,利用这些阵地,持续有序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加教职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四是关心单身教师的婚姻问题,为单身教师搭建交往平台。

    以“安全感”赢得教师。有人说,过去总是“学生怕老师”,现在却是“老师怕学生”。此话虽夸张,但也绝非危言耸听,屡禁不绝的“校闹”更是使教师的安全感受到冲击。在此情况下,作为校长一定要理解教师的难处,为教师撑腰,做教师的坚实靠山。一方面要善于运用法律的力量,学校聘请法律顾问,遇到教师与学生家长冲突纠纷事件,交给法律去裁决,避免耗费时间和精力的“拉锯”;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学校自身的力量,坚决不让任何损害教师权益的事情发生,全方位调查清楚事件原委,坚决站在教师立场,维护教师权益,做好教师思想疏通工作及心理安慰工作等。

    总之,教师工作的魅力在于激情,多为充满激情的教师营造成长的良好环境,学校的发展就会更加充满勃勃生机。

    (作者系山东省东阿县实验中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