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打开语文教育的大门
本报记者 韩世文

    高中语文课如何学习《平凡的世界》这样的现实主义文学名著?河北省承德一中教师陈伟宏是这样做的:课堂从学生家长青少年时代阅读《平凡的世界》写下的“批注”留言切入,在学生分组展读、列表分析小说内容和人物图谱之后,导向人生“芳华”,开启集体“致青春”,寄语“奋斗的人生”,让文学阅读课提升思考的境界、观照当下的人生……

    日前,全国400多位高中语文教育工作者齐聚河北省承德市第一中学,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全国高中语文专题性整体阅读研讨会。在陈伟宏的课堂展示后,三位教师先后作了《徐志摩专题》《三国演义》《陶渊明专题》示范课,两天时间穿插进行的四节课,分别呈现了承德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的探索方案和“专题性整体阅读”的具体授课操作。课堂上,学生展示形式多样、思维碰撞精彩、创作成果丰硕,令与会者赞叹。

    记者在会议现场看到,《徐志摩专题》课上,师生们跳出了徐志摩感情纠葛的世俗探讨,在书信的角色“对话”中展示语言的魅力,更在作品中欣赏情感的真与艺术表达的美;教师在“诗人都是疯子”的发问中,引发学生关于诗意生活的向往与爱诗、懂诗的无限追索。特别是课堂上师生共同用精彩的诗词创作相互激发,感染了许多与会者。

    教师赵瑞光则带领学生借助三国故事,分组开启了关于知识与智慧的比拼。张晓蕾以“酒逢知己千杯少”引领学生为陶渊明寻找“知己”,学生在发散思维中引经据典解读可以做陶渊明知己的典型人物;继而借网络评选话题将陶渊明与马云作对比,引发学生群体争论……

    课堂呈现的精彩,是承德市语文人不断“求变”的结晶。承德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于亚文介绍说,在生本教育思想的引领下,承德高中语文教育人走在探索语文教育改革的路上,在“课程重组与再造”基础上,组团研发了一套“语文读本”——《语文专题性整体阅读》。这套读本以文学史顺序为纲,横向考虑了古今中外人物的搭配,以作家为主线进行编排,在囊括高中语文教材中的经典文本基础上,拓宽选文领域、挖深阅读主题;读本以“知人论世”“经典作品”“灵犀一点”三大模块构建,以教读、研读、自读篇目整合编辑专题内的“经典作品”,最后连接现实、对接生活,以问题探讨和延伸思考的“灵犀一点”将阅读引向深入……

    此次研讨会上的课堂呈现,正是基于这套语文读本的教学成果展示。

    出席此次活动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语文课标组组长巢宗祺充分肯定了承德语文教学的探索,并在会上解读新课标背景下的语文素养教育,华东师大第二附属中学教师肖家芸、人大附中教师于树泉、承德市语文教研员于亚文等三位语文特级教师分别分享了不同领域、不同方式的阅读教学和以阅读促成长的思考和建议。

    两天的会议不仅“打开”了语文教育的新大门,更点燃了与会语文教育人的新热情。“语文阅读教学如何处理好课内与课外、教学要求与自主选择、应试与修养等关系,需要更多成功的探索做支撑,更需要语文教育的大境界、大情怀和家庭、社会的真明白、真开放!” 于亚文说。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