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课程观察·任学宝 ①
高考综合改革的先行和试水——自上而下的方向引领

    伴随课改的不断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都将促使高中育人方式深刻转变,但双重改革任务给学校带来极大挑战。为帮助读者了解新高考制度的落实及新高考背景下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情况,今约请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围绕高考改革、育人模式、教研转型、学习方式和评价改革等内容分享他的思考和浙江省的经验。

    ——————————————————————

    浙江省是两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自2014年国家实施新高考改革以来,围绕进一步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按照“自上而下的方向引领”和“自下而上的创新实践”两条路径开展试点工作。

    这次新高考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任务最艰巨的一次高考改革,对于教育管理部门是一次挑战:如何为学生减轻“一考定终身”的压力,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行政部门自上而下的方向引领如何实现?浙江省通过4年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

    以分级分层培训为桥梁。组织包含教育行政人员、教研员、校长、分管校长、教务主任、教师等人员的培训,拉近改革政策与一线教师之间的距离,确保改革有基础、有实践。同时,不定期举行面向家长和学生的宣讲会,敦促师生、家长共同进步。

    以专题协同研究为突破。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系统梳理学校适应新高考、深化课改的九大问题,完善学校课程体系、课程修习安排、生涯规划、教学班管理制度、学生过程性评价,统筹安排学科教师、教师评价、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资源保障等,还组织了100所学校分课题组进行深入研究。

    以典型经验推广引路。建立教研员定点联系制度,加强对每一所学校的指导;挖掘学校典型案例,丰富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理论体系和实践经验;指导和宣传学校优秀课程方案和课程体系,对新高考、新课改下统筹安排三年教学计划进行专题研究和指导;总结和指导新型教学组织管理模式,鼓励学校教学改革和管理升级,关注“走班制”下的教师评价和学生精准学习;建立以生涯规划教育和学生成长记录为核心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将生涯规划重心放在学业规划上,以体验和咨询完善学生选择能力。

    以学科基地建设为途径。紧抓学科建设这一核心要义,将改革理念落实到具体学科。所有普通高中在各地市教育局和教研室的指导下都制定了学校三年发展规划,50所第一批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和49所第二批学科基地培育学校制订了学科课程建设方案,多样化的新高中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以资源建设为抓手。在指导、征集优质选修课程方面,鼓励教师投身课程开发建设,解决了改革初期资源匮乏问题,确保学生拥有选择权;建设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网络平台,征集优秀选修课程和特色课程群,提升课程质量;启动创新实验室和学科教室建设行动,资助普通高中建设专用教室。

    在新高考综合改革推进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仍未完全树立,过度应试现象依然比较突出,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目标的达成尚有较大距离。二是制度设计存在局部技术性问题,比如原始学分转换成等级学分的科学性有待加强。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保障性问题,比如高中学科教师总体短缺且结构性问题凸显,导致教师需求的“潮汐”现象。

    让学生与家长有更大的教育获得感,应成为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高考改革还需要在价值舆论引导、改革难题突破和教育治理能力提升上开展积极的对策研究和实践探索。

    第一,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避免设计“分分计较”的改革制度,利用政策引导育人模式的创新和学生个性化发展。建立科学规范的纠错机制,对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及时发现、研究、跟进和改进。

    第二,研究制定新的学校建设标准,为高考综合改革提供物质基础。

    第三,研究制定新的学校管理标准,对改革背景下的新教育教学常态进行指导;增派力量对改革背景下学校管理新模式进行研究,特别是对选课走班、综合素质评价等涉及新技术的新事物进行提早规划。

    第四,制订详细、具体、有层次的培训方案,针对不同层级教育工作者制订个性化培训方案,确保培训的实操性和有效性。

    第五,加大对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正面宣传和积极引导,加强跨区域督导巡视,针对改革中的问题及时进行研究,促进改革健康、顺利推进。

    (作者系正高级教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中心主任)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