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专家点评
探寻抵达儿童心灵的路径
张 伟

    幼儿园的一切改革都是为了探寻有效抵达儿童心灵的最佳路径,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的品质集中体现在儿童心灵的价值定位及其实现的可能性上,抵达儿童心灵深处的可能性越高,园本课程品质的彰显程度就越高,幼儿园的特色课程就可能更具育儿价值。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光华实验幼儿园在基于“儿童本位”的项目社团活动课程的实践探索中,努力寻找抵达儿童心灵的有效路径,以“项目”和“社团”为载体,引领儿童把生活装进心里,把心灵寄托于生活,实现了儿童的生活世界与心灵世界的交融。他们还据此建构了特色园本课程,架起了生活、教育和心灵的桥梁。从这一角度看,他们的思和行都具有园本课程建设的引领价值,这一价值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园本课程的建构指向儿童的心灵生长。他们主张:“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等,这些是儿童心灵生长的基本规定,没有游戏化的幼儿生活、没有生活化的幼儿游戏,就不可能让幼儿获得直接感受和经验,没有直接感受和经验,幼儿的心灵就不可能获得真正的生长。

    在光华实验幼儿园的实践中,儿童投入活动并沉浸其中,不被打扰,可以是安静的也可以是热闹的。安静和热闹是儿童心灵生长的基本方式,这种方式是否有效主要观察其在活动中“能动”的程度,是否有“能动”的态度、意识与行为。基于这些认识,光华实验幼儿园在“项目”与“社团”课程中唤醒了儿童的能动性,让儿童始终保持一种主动的状态,让儿童在活动中不断生发新问题,然后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在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收获心灵的幸福,促进心灵的有效成长。这样的课程与活动,具备了抵达儿童心灵深处的可能性。

    二是教师的效能集中体现在对儿童心灵的影响上。光华实验幼儿园在实践中强调:立足交互生成设计项目社团的任务和作品,教师在恰当时候自然介入,随机引导儿童在思考和改进中丰富心灵,在心灵深处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教师以观察幼儿需要什么样的游戏为目的,通过观察、反思、再观察、再反思,不断调整介入和指导策略,提高影响幼儿心灵生长的效能。文中的每一点思考和每一种做法,都具有了影响儿童心灵生长效能的“能动的痕迹”,这既是教师心灵生长的见证,也是儿童心灵生长的保障。

    以教师的心灵生长为根本,以特色课程的建设为路径,探寻抵达幼儿心灵深处的不断尝试,既是本案例给我们的启发,也是这所幼儿园走向成功的朴素真理,值得细读和深思。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