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一直在路上
肖爱玲

    教育是一场慢的修行,沿路的风景与荆棘宛如不同情境下的学生个体,只有亲身深入其中,才能领略风景与荆棘带来的人生百态。

    每一次想起小学时老师话语的伤害,心里禁不住痛。在自己为人师后,我一直怀揣尊重每一个不期而遇的生命个体的信念。特别是这学期担任初二班主任感受最深,为人师者几多不易。我选择与学生站在一起,去感受他们的所需,理解他们的不易,努力去帮助每个孩子。

    对多次未交作业的学生,我采用“共识讨论法”。不交作业的孩子集中在一起,讨论未及时交作业的惩罚措施,最后举手表态通过。因为都是男生,我知道初二男孩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与面子,为了让他们牢记,让每个学生立下军令状张贴在教室一角。如果未完成,选择自己可接受的惩罚方式。一个月后,及时完成作业的学生撕去军令状。在9名未交作业学生中,只惩罚过两名学生,其他都是默默自己撕去军令状。

    对于一个总沉迷于网络的学生,我一次又一次找他谈话,帮他找出不足。但他最终选择以逃学结束自己的学生生活。就是这样一个学生,上课时经常睡觉,但一次语文课,他的一个举动让我看到了善意。他的同桌学习有点障碍,抄了半天板书都没有抄上,而他很快就抄完了,还漫不经心地把自己的课本拿给同桌抄。此后,他甚至多次向老师提出同桌看不清黑板的问题。在他离开学校时,我留言告诉他:“你是有善意的,即使你现在不读书了,请记住你是善良的,不要让自己邪恶的一面战胜善良的一面,靠自己的努力去换取想要的东西。”

    对于那些不爱学物理的学生,我让他们发现物理其实很好玩。这学期学校一个物理老师请产假,我一个人负责八九年级的物理教学工作。在生活中感知物理并使用物理,是我教学的初衷。我之前学物理的时候,有许多不懂的问题,当我一钻到底时,就觉得物理太好玩了。于是,每上一节课,我都会浏览大量资料选取自己感兴趣的授课内容,再去教授给学生。在实验室能找到器材的,我尽量演示实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带学生进实验室让学生动手。

    我让学生以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他们的建议,一个个再去回复他们。当有一位学生提到想观看影片《物理大师》时,我便利用课余时间放给学生们看。就这样慢慢地,九年级的部分学生喜欢上了物理,我看到了他们在其他课上未有的专注。

    教师成长很难吗?我觉得至少不容易。感谢这群孩子,成为我的第一批学生。为师路上,我不断在积累,也不断在践行,将自己在有限的生命中所感受一切有生命力的东西真实分享给沿路遇见每一个生命个体——这就是我的教育初衷。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新田县大坪塘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