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100多年来,巍峨耸立的博雅塔与静静的未名湖相携成趣,已然成为一种关乎传统关于血脉的、象征性的存在。如何传承优良传统,如何延续博雅精神,需要我们一路思考、体味和践行。
“小北大”里的“大气象”
尹 超

    博雅塔、未名湖,这美丽的“一塔湖图”是北大校园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北大的象征。在每个北大人的心里,它们是精神的寄托,是永远的怀念。谢冕先生在《永远的校园》中写道:湖光塔影和青春的憧憬联系在一起,益发充满诗意的情趣。100多年来,巍峨耸立的博雅塔与静静的未名湖相携成趣,已然成为一种关乎传统关于血脉的象征性存在。

    始建于1906年的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其前身是京师大学堂附属高等小学堂,如何传承北大的优良传统?如何更好地延续博雅精神?我们需要探究“小北大”里的“大气象”。

    尊重自然,呵护历史,修旧如旧彰显“小北大”

    《管子·权修》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苍松翠柏、古树参天的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秉承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流淌博雅塔、未名湖的文化气息,崇尚自然,尊重生命,把树与人的和谐写进学校教育,青灰古朴、底蕴深厚的样貌被人誉为“小北大”。

    学校位于燕东园内王家花园,现有古树176棵,其中百年以上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50余棵,近年来学校又增添了400多棵绿竹,10多棵龙爪槐和玉兰树,还有大量的珍珠梅、榆叶梅、丁香、迎春、红瑞、连翘等。为了保护这片天然的育人沃土,我们提出了“依树建校新思路”:即在校园建设过程中,对100多棵古树原封不动,不动迁一棵古树,不破坏一棵古树,人为树让路,最大限度保存其自然形态,形成生态教学楼倚树而建、错落有致的独特格局。

    不仅如此,我们还专门为教学楼内的一棵古松量身定制了建筑方案,让其一枝独秀,矗立在阳光大厅之中,尽显自然“生态”。阳光大厅的玻璃全部能自动开启,给予古松足够的阳光雨露。而古松脚下,假山、清流、美石、游鱼自成一景,为古老的校园带来灵动生气。

    北大历来人才辈出,20世纪以来,不少思想家、教育家、文化学家、历史学家、诗人先后莅临、任教于此,他们的故居和寓所都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经过悉心研究,我们修旧如旧,找来最初的设计图纸,按古建原貌修复,并镂刻诗文,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领悟教育的深意。

    坐落在附小正中央的明清古建——“王家花园”,曾是著名中国文物及传统文化专家王世襄先生的私宅。2003年,王世襄先生为这座老屋题写对联:“名曰花园种菜范匏还架豆,号称学子遛獒放鸽更韝鹰”,勉励附小学生玩中学,学中玩,玩出名堂,玩出文化,玩出“大雅”。

    穿越漫长的历史风烟,伴随民族的前进步伐,北大附小在人与树的和谐相携中同心构筑师生共有的精神家园。1991年,著名作家冰心为孩子们题词“专心地学习,痛快地游玩”,朴素深邃的道理深入人心,进一步丰富了底蕴深厚的学校文化。2001年,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亲笔题写“放飞理想”,饱含诚挚的期待,道出了附小办学的美好愿景。

    2007年,学校“泡泡馆”落成,与附小其他建筑一样,泡泡馆的主体颜色依然继承北大古朴典雅的青灰色。它的设计汲取“方圆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拙朴的方正外观镶嵌着许多大小不一的圆形玻璃泡泡,质朴中散发着灵动,宁静中蕴藏着生机活力。

    博览善思,雅言恭行,“博雅文化”润泽师生心灵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是北大之精神的重要内容。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有机地嵌入到育人体系中,于无声处渗透出浓浓的育人味,彰显学校润泽心灵的博雅文化。

    经典隽永的古诗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常青主题。它凝聚了一大批热爱古诗文的教师和学子,日复一日沉醉其中,且琢且磨,且吟且诗。近年来,学校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古诗文教学案例,如《火烧圆明园》《伯牙绝弦》《长相思》等,均揽获了国家级大奖。著名课程与教学论专家裴娣娜在评价《杨氏之子》一课的教学时,曾这样说:“该课古文新读,短文厚学,让孩子们品出了‘文’的内涵、‘言’的精妙。”

    而在生命发展课程体系中,人文素养课程直接涵盖了更多科目,“四大名著”“诗歌导读”“鹿鸣吟诵”“北大文化”等选修课程的开设,为孩子们埋下了热爱传统文化的种子。

    诗情画意,古韵传承。除了古诗文的教育教学,还有经典民歌、民乐、民舞、京剧、武术、国画、书法等,它们在北大附小的校园里枝繁叶茂。

    从课堂到课程,从教材到活动,从诗文到艺术,北大附小把文化传承的思想广泛渗透于学校教书育人中,形成了“博览、善思、雅言、恭行”的博雅人文传统。博就是“兼容并包”,强调广泛的吸收与接纳;雅就是“厚积薄发”,突出智慧的内化与呈现。“博雅”二字,代表了从课堂到生活的大教育观。在博雅精神的引领下,北大附小让百年老校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家国情怀,世界担当,百年老校呈现“大气象”

    放眼天下、心怀人民,始终是北大的精神,也是北大基因的生命本色。作为北大人应该有开放、包容、共生的胸怀,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多年来,学校一直秉持这份家国情怀,成为国家教育均衡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者和践行者。

    如今的北大附小已形成包括校本部、3所公办分校、2所民办校、1所民办幼儿园、1个市级师训中心在内的集团发展新格局。不同办学区域、不同办学体制和谐共融,师生共进、文化共育、管理共商、教学共研、资源共享。深厚的传统、多元的文化,提升了北大附小作为国内一流名校的使命与担当,散发出百年老校的育人魅力。

    “山之巅,惠风荡;水之源,恩泽长;北大附,小学堂;阅百年,历沧桑。顺其性,驰其想。言儒雅,行端庄;懂欣赏,善分享;体健康,心坦荡……”师生原创的《校园文化三字经》,也是我们对学校未来的生动诠释。

    (作者系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