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的“3+”模式
杜彦章 宋德治

    近年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创建为契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配齐配足各类设施设备,以教育信息化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薄弱学校辐射,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传统+现代”促进管理现代化

    推进教育技术装备建设,“传统设备”焕发“生机”。按照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中小学仪器配备目录》,朝天区投入2000余万元配齐配足相应设备,并结合学校文化建设,配备相应美术、音乐等器材,形成羊木小学“土陶”文化,麻柳小学“刺绣”文化,李家小学“锣鼓”文化,等等。同时配备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等教育设备,提档升级现有计算机网络教室,逐步建成创客教育基地。

    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铺设教育发展“高速公路”。朝天区投入6200余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班班通教室485间、计算机网络教室37间,区级教育城域网与市教育城域网对接,互联网接入率达100%,“网络学习空间”教师注册率100%,初中学生注册率80%以上,小学生注册率40%以上,基本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推进教学设备管理现代化,“传统”与“现代”无缝对接。一是建立教育信息化基础平台。完成“朝天区数字校园云平台”和“微校通”手机端建设,建成集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与教育管理公共服务为一体的教育信息化基础平台,形成学校、教师、学生、装备“四大基础数据库” 。二是建立装备使用监测平台。将教育技术装备数据录入平台,形成监测网络,可及时查看全区各中小学配备的所有设施设备使用情况。通过监控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实现传统设备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提高教育技术装备及教育信息化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公开透明度。

    “师资+设备”促进教师教学信息化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变教师“要我干”为“我要干”。朝天区出台学校干部队伍管理、教师队伍管理、教师区管校聘、绩效考核“四项制度”,规范干部、教师队伍管理。将精通教育信息技术作为学校管理人员聘任的必备条件,明确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室主任为学校中层干部,将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与使用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教师教学“锦上添花”。《朝天区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制度》《教育技术装备评估细则》等文件的出台,规范了装备的管理和使用。在此基础上,朝天区推进教育装备“全开放”和实验教学“三开”工作。教育技术装备工作由“建、配”向“管、用、研、学、培”转移,将学校的“管、用、研、学、培”纳入年终学校专项评估考核,对于使用不合格、不达标的学校予以全区通报。自2015年以来,先后举办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教学专用仪器、“三通两平台”培训及微课制作培训,先后组织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全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全省中小学电脑制作、全省机器人竞赛等活动,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的能力明显提升。在此过程中,秉承“问题即课题、过程即研究”的教研理念,以课题研究推动教师教学与教学设备的深度融合。

    “城镇+乡村”促进城乡教育发展一体化

    为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朝天区出台了《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以信息化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边远薄弱学校辐射,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全区中小学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实验室等功能室按“班班通”标准配备设备。各乡村学校使用“同步课堂”与城镇学校实现“五同”,即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监控、同步视频、同步录课。3所学校建成“智慧课堂”并投入使用,4所学校“智慧课堂”建设深入推进,1所学校建成“全省第一批信息化建设试点校”。

    朝天区倡导城镇学校与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联建,通过“三通两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资源共享、教学资源共享、保障资源共享、活动资源共享,将结队联盟的乡村学校与城镇学校捆绑考核,纳入全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促进城镇学校与农村小规模学校共同发展、同步提高。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