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青苔石上太阳花
孙玉秀

    走进桓仁仙人洞附近的冰壶沟,沿路古木参天,枯藤高挂。树木繁茂处遮天蔽日,颇有长白山地下森林之气派。

    幽林僻静之处,屏息凝神,只闻虫鸣鸟啼。四下望去,不见人迹,唯耳边流水淙淙,叮咚悦耳。仔细寻找,方见一股山泉,沿右侧山间沟壑,斗折蛇行,一路奔腾。

    山高林密,便是一座天然氧吧。各种野花、树叶、小草的香气,在微微湿润的空气里调和、酝酿,清凉凉的,直入心脾。几个深呼吸,释放出久居城内的燥热,让身心彻底融入山水之中。沿着沟底攀爬,山路越来越崎岖,凉意也越来越浓。四处包裹着热浪,难得这里如此清净凉爽,不愧是纳凉避暑之地。

    青苔石!眼前豁然一亮,一股明亮的山泉,沿着沟底,碰撞着一块块长满青苔的岩石,激起白色的水花,珠子般落下,时而高亢悦耳,时而低回婉转,仿佛在演奏一首不为人知的大自然之曲。

    大小不一的青苔石高低错落,“摆”成各种形状:或蜷在水底,或卧在岸边,或搭成石桥……最令人惊奇的,有些青苔石上还长出一串串草叶,好像以绿色绒毯为衬景,再挂上漂亮的装饰,以此欢迎探访者的到来。

    俯身仔细察看,岩石上并没有泥土,只有一层薄薄的青苔,就能长出那么美的草叶,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神奇和那几株草叶极强的生命力。头上茂密的枝叶间,偶尔钻出几缕阳光,斑斑驳驳,跳跃在脚下的青苔石上,像一朵朵太阳花。

    这样的青苔石是不忍心踩上去的,倘若自然搭成了石桥,轻轻地跨越一步,山泉的水花便迸溅出来,瞬间钻进心坎里。太阳花也不示弱,一闪一闪,便拓印在脚背上。

    来到冰壶沟,只领略到山泉和青苔石的美还太单一,定要去观赏天然瀑布。沿着沟壑继续探寻,周围的景致更加幽深,连阳光也挤不进来了。见到一方水潭和大约两米多高的悬泉瀑布,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攀上水潭边的那块巨石,在上面跳来跳去,尽情欣赏瀑布的飞流直下。瀑布是从山崖石缝间飞泻下来的,大有冲荡一切的气势。山崖的右侧格外险峻,断层处像一道天然屋檐,即能遮风避雨,又能赏景休息。

    我余兴未消,想继续寻路,却意外发现石崖下立着一块长方形石碑,上面写着“一连连部遗址”,原来这里是一处抗联遗址。坐在岩石上,记起杨靖宇、李向山等抗联英雄的名字。当年的抗联战士,行军住宿在这深山巨谷中,何等艰苦、何等豪迈。

    轰鸣的瀑布声淹没了我的思绪,潭水倾泻而下,奋力地撞击着青苔石。我想,这些青苔石上,一定有当年抗联战士踩下的脚印——看吧,那些枝叶间碎落的光斑,跳跃在青苔石上,一朵又是一朵。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桓仁县五女山学校)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