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7月18日 星期三
赶超者景润奇
本报记者 韩世文 孙和保

    6月28日,送走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116位校长、教师的考察团后,陕西省蒲城县芳草地学校校长景润奇松了一口气,虽然这样的交流已经常态化,但对于景润奇来说,每一次同行的学习和考察,他都要做到精益求精,是性格使然,也是他对教育保持“紧迫感”的必然。

    从2000年开始筹办幼儿园,景润奇这个“门外汉”凭借自己对好教育的追求,已经把“芳草地”发展成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的集团化学校。

    旁观者看到的是景润奇的“光鲜”,这位只有高中学历、军人出身的校长,以敢为人先、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教育领域精耕细作近20年后,成为行业里的赶超者。

    保持奔跑的姿态

    出蒲城县城一路向西13公里,透过车窗往外看,农舍、村庄、果园,典型的北方村镇面貌。车在一个叫兴镇的地方拐向一片田野,在四周已经长起膝盖高玉米的时节,记者见到了景润奇,遇见了“芳草地”。

    这所生长在田野上的学校建于2004年。

    新学校的落成承载着学生成人成才的梦想,也是景润奇梦想开始的地方。

    景润奇清楚自己学历不足的短板,在新学校建设好后,他就像一块放入水中干瘪的海绵,时刻让自己听见汲水的滋滋声。

    在采访过程中,景润奇把他数年的观课笔记和教育笔记拿出来,摞在一起足有半人高。

    从泛泛地读到慢慢地悟,从整段摘抄到碎片书写,景润奇不断积累着对教育有关的思考,“作为校长,站在教室里不能说外行话”,不服输的景润奇不断鞭策自己。

    “纸上得来终觉浅”,景润奇在积累了足够多关于课堂、教学、师生关系的案例和教育感悟时,把脚步迈向了课堂。

    那时候,在芳草地学校,景润奇随时会出现在任意一节课上,他的标配是一台摄像机,进了教室就开始录课,不打招呼、不打扰课堂秩序、不发表意见。

    “这个校长有点怪。”这是当时许多教师一致的看法。

    更大的波澜发生在景润奇把录下的课经过研究、琢磨后,再请上课教师到办公室与他交流,让授课教师自己看视频并找到不足,“这节课你为什么这样设计”“这样的设计达到你想要的效果了吗”“学生学习的效果如何”……在一连串的发问后,景润奇也会给出自己的答案。

    “当然不服啊!”来芳草地学校已经11年的年级主任洪密谈起当时与景润奇交流的场景,不服气的劲头犹在,“当时觉得校长的点评是‘好高骛远’,理念很先进,作为教师我只关注课堂的进度和学生的成绩,至于学生综合素质的确关注得很少。但10年前校长关于‘以生为本’的理念如今都已落地。”洪密不禁开始崇拜那个当时的“门外汉”。

    因为景润奇不定时出现在课堂上,年轻气盛的刘武斌觉得校长不够尊重自己,好几次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四堵墙内无小事,录课不是监督你,我是想看到更好的你。”景润奇把自己的行为作了解释后,去留自便的刘武斌选择留下来,一干就是10年。

    教师会不时给景润奇一个“下马威”,当他在录课时,“让校长给同学们展示一下好吗?”学生一片雀跃。景润奇不卑不亢,整段抑扬顿挫的朗读后,学生掌声四起。

    “从学习教育理论到课堂观察,那一段时间对我的影响最大,让我在保持教育热情的同时,逐步构建起自己的理论体系,从不会说、有话说再到引领着说,这是一个蝶变的过程。”回忆往事,景润奇感触颇深。

    “知不足者好学”是景润奇保持学习、不断“精”进的动力源泉,“学然后知不足”驱使景润奇不断完善自己,让学校进入高速运转的轨道。

    “好学”“知不足”成就了景润奇,同样成就了“芳草地”。

    采访期间,陕西师范大学卓越教师班的60名学生正在芳草地学校跟岗学习,一所农村学校产生巨大的虹吸效应,让芳草地学校站在了教育发展的“制高点”上。

    就像景润奇所言,“心里总是绷着要做就做最好的这根弦,并始终保持奔跑的姿态,跑着,跑着,自己就超越了同行人。”

    更喜欢校长这个称呼

    每天清晨,景润奇是第一个打破校园寂静的人。

    早晨6:10分,景润奇准时出现在教学楼与宿舍楼的小广场上,几乎雷打不动。只是遇到了节日,景润奇手中还会有一把鲜花或者小礼物。

    景润奇希望通过自己的以身示范,让师生在学校的每一天都与美好相遇。当然,他也有自己的私心,在他每天问好的地方,总有一块教师签到板,不是为了监督教师迟到早退,而是让教师一笔一画写下自己的名字,感受到作为教师的使命感。

    景润奇每次都是第一个写上自己名字的人。要求教师做到的,他也一定会做到。

    严于律己是景润奇保持校长身份的“底线”,“我用几年时间当上了董事长,但在办学的每一天都在学校当校长。”相比董事长这个身份,景润奇更喜欢师生称他为“景校长”。

    作为学校的创办者,景润奇原本可以坐享其成。但为了当好一个校长,他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路。他希望学校获得高质量的发展,但高质量的获得是“绿色的”“生态的”,不是教师苦教、学生苦学。

    “好课堂里出精神”被景润奇奉为办教育的圭臬,这也是芳草地学校作为一所农村民办学校却在当地遥遥领先的法宝。

    2008年下半年,一切步入正轨的芳草地学校势头强劲,“不安分”的景润奇又有了新动作,他带领骨干教师到江苏洋思中学考察,看到课堂上学生舒展的生命状态,景润奇坐不住了,自己一直在思考的“高升学率是否意味着学生获得高质量的成长”“学生的好成绩是否意味着学校办学的高度”等问题有了答案。

    学习归来的寒假,由景润奇设计课程并担任培训师的课改培训拉开帷幕。从学习成果汇报、教学模式探讨到以小组为单位的活动拓展及设计课堂听课评价表,景润奇满心欢喜,他认为课改才是一所学校的必然选择。

    然而,这件事再次把景润奇推上风口浪尖。几位不看好前景的中层纷纷离职。“一路走来,景校长在不断遇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把心胸撑大了。”洪密也摇摆过,但她说她很幸运选择留下来。

    实践证明,无论是学生的成绩还是综合素质的发展,打破了横亘在教师心上的坎,改革成为众望所归。

    “做校长就是做服务、做引领,校长要成为教师的‘主心骨’。”不愿做高高在上的董事长偏爱校长的景润奇不停给自己打气,他相信“水渠通了,水自然就会流淌过去”。

    “景校长一直在寻找适合学校发展的路,左冲右突,从外出学习别人的经验到引来学习者,一出一进,让学校‘站立’起来。”语文教师马云侠2006年进入芳草地学校,一语道破学校改革的不易。

    敢于向自己“动刀子”,让自己摆脱安逸的状态,景润奇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巩固”了校长的身份,同时学校的发展也赶超了同行。

    景润奇一直在改变,但也保持着亲自面试新教师的习惯,面试时他不是简单地询问学历、教学经验等,而是直接抛出“对哪一节课印象最深”“文中哪一段写得最好”或者直接让背诵一段。不按常理的面试总会遇到尴尬,“我不是难为他们,而是通过面试充分了解一个人,只有充分了解才能安排适合的岗位。”民办学校对人才的渴望,景润奇显得更甚。

    如今的景润奇依然喜欢进课堂,但他的摄像机不见了,他从关注教师的教转变到关注学生的学,从课堂学生的学习状态转变到学生思维的绽放,从注重办学质量转变到关注学生生命成长的质量。

    保持与教育发展的同频共振也是校长的应有之义。

    找到精神尺码相同的人

    3年前,第一次踏进芳草地学校的经历让赵娇终生难忘。

    毕业于西安翻译学院的赵娇以应聘者的身份走进芳草地学校,当素不相识的学生大胆向她展示时,“我浑身起了一层鸡皮疙瘩,一是这里的学生竟然这么‘大胆’,可以这样自信、流利地向陌生人展示;二是传统教育烙印在血液里,一时接受不了学生种种‘不一样’的表现。”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赵娇难掩窘态。

    但校园里每一个学生所彰显出来的自信和洋溢在脸上的自豪感,深深吸引着这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也是在那一刻,赵娇决定留下来。

    芳草地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农村孩子身上缺少自信和个性的张扬,如何让成百上千农村家庭的孩子突破坚硬的外壳,敢于表达、敢于提出自己的诉求、敢于“亮出自己”,景润奇把写有“让展示成为一种习惯”的展板放在学校最显眼的位置,并在课堂上、活动里、日常管理中慢慢渗透。

    这也就有了赵娇在校园里遇到学生向她大胆展示的“有准备的环境”。

    在没有遇到杜郎口中学校长崔其升之前,景润奇对“人”的认识、“人性”的发展没有很深的理解,他想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让学生和教师在芳草地学校获得最好的发展,但热情有余,深度不够。

    “严格是最大的关爱”“一事不优不做二事”“爱在平等、容错,爱在差生”……每次与崔其升进行交谈,景润奇都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学校教育可以做得更多、更深入”。在办学的道路上,景润奇找到了精神“海拔”。

    2016年加入芳草地学校的陈小莉,与景润奇搭班子也是经历了从有分歧到相互理解再到高度默契的发展过程。“民办学校是需要盈利的,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当校长的理念与自己有分歧时怎么办?”陈小莉不断反思,“走进误区,拉出误区,相互督促”,这是她给出的答案。几年相处下来,陈小莉坦诚,景润奇改变了许多,但他的改变让自己成为芳草地学校的灵魂,是教师学习的榜样。

    从办学者到教育者的身份转变,从节约成本到以为学生服务好、为学生未来奠基的思想转变,从关注教学手段、技术到做人立场的转变。景润奇的不断完善、充盈,在师生心中的形象愈发高大。

    “当你遇见一个人,他的一言一行总能给予你前行的力量,通过他,映射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景润奇对崔其升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只要有利于师生成长,不惜成本”。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景润奇在学校布置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大舞台,他建议每个班所有学生都参与到节目的表演中,这是对儿童成长的负责。

    展示已成为芳草地师生的“必需品”,在容纳近2000人的食堂,每天中午都会有一个班级的学生进行文本展示、才艺展示;每天下午放学后,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的教师反思多以硬功夫展示、现场说课、教学反思等形式开展。“在集体反思中,通过同事的展、说、讲、练,找到别人的长处,发现自己的不足,在相互交流中取长补短。”今年51岁的马云侠时刻保持着对新鲜事物的敏锐感。

    芳草地学校德育副校长张辉是学校的元老,从芳草地学校创办之初当司机,到做园长助理、政教主任,再到副校长,当过军人、司机的张辉与景润奇的“重叠人生”,让他更珍视芳草地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在他心里,景润奇是他一路走来的引路人。

    “找到精神尺码相同的人,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他,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学生发展负责。”景润奇通过开设阳光大课堂、社团活动、百日阅读等举措,为学生搭建共同成长为有相同精神尺码的阶梯。

    如今的赵娇已经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她不会再不适应初入芳草地学校时学生的种种“不习惯的举动”,相反,她成为积极的践行者和实践者,与学校、同事、学生融为一体,努力成为精神尺码相同的人。

    而景润奇,以一个赶超者的形象,用18年时间创造芳草地学校崛起的传奇之后,也将开启新的赶超之旅!

    景润奇精彩观点

    •学校是爱的场所,立德树人,仁爱为本,爱在弱生,爱在容“错”,爱在平等,育人比育分更重要,注重每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特长培养,让每一位走进芳草地学校的学生都能做最优秀的自己。

    •尊重一切是我常挂到嘴上的一句话,尊重自然才会享用大美河山,尊重同事才会平和生活,尊重学生才会养正扶直,教学相长。

    •因材施教,教育的本意是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成长,而不是用同一标准同类行业评判学生。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