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取得良好开端

    本报讯(记者 黄浩) 日前,在教育部举行的第二场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介绍。2018年1月20日《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和战略意义。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紧扣广大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教育部谋划实施11个‘一’行动,确定工作安排,明确推进路径,画出施工图。”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介绍,围绕《意见》要求,教育部系统谋划改革实施路径,其中包括建立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工作、打好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攻坚战等多项重点工程。

    王定华介绍,教育部在多个方面扎实推开系列改革举措。比如振兴教师教育。今年3月,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了未来5年振兴目标和十大振兴行动。师范专业认证已经铺开,教育部成立了认证专家委员会,将进一步提高师范教育门槛、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启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将“免费”改为“公费”、履约服务期10年调整为6年,充分彰显国家对教师的关怀和尊重。

    乡村教师队伍是整个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短板,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被称作“底部攻坚”,一直是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乡村教师工作条件相对较差,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为此,我们加大乡村教师公费培养力度。2018年,吸收4.5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还扩大了特岗计划。特岗计划以前每年招收6万名左右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和基层任教,今年扩大到9万人,以后还会逐步扩大,达到每年10万人。”王定华说,今年还将大力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并将启动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每年遴选300人,每人奖励1万元,连续实施5年。

    “5年来,中央财政的支持覆盖到22个省份725个连片特困地区,惠及130万教师,也就是整个乡村教师的1/3。”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补充道。

    与此同时,深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推进教师岗位管理改革、着力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等多项举措也在稳步推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我们将狠抓执行落实,在部级层面重行动、出实招;在推动地方工作上,破难题、求实效;在落实督查上,对准基层,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书写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王定华表示。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