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05日 星期三
让尊师重教成为社会自觉
——记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
本报记者 康 丽 周书贤

    “特别惊讶和感动,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认为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但却收获了那么多的肯定和鼓励、感动和欣喜。”得知自己成为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江西省修水县何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慎魁元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还将赴南昌参加颁奖晚会,收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曾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说起来慎魁元的荣誉不可谓不多,但从“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99名候选人中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也着实不易,因为他的“对手”都“不可小觑”。

    而这正是“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的独特魅力。从6月5日启动以来,这项活动就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江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媒体以及行业组织和协会推荐出候选人99名,与别的地方只限于教育层面的推选不同,这99名候选人既有长期扎根于艰苦地区、坚守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也有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和党政领导干部,还有关心支持理解教育事业发展的企业家及社会人士等。

    王振美,93岁的“中国好人”,平日省吃俭用,却拿出自己一辈子存下的50万元成立“振美教育基金”,去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感动了乡里,更感动了中国。

    江昭奇,金溪县左坊镇清江小学教师,38年坚守在乡村讲台上,用一支拐杖撑起山里娃的读书梦,还常常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

    朱辉球,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江西省粉彩古彩陶瓷艺术传承创新研究院负责人,这位桃李满天下的教授级工艺美术师,前不久获得了2018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殊荣。

    身份不同、岗位不同,但每一个候选人都是所在地域、所在行业的佼佼者。他们不仅仅在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更在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彰显师者尊严,弘扬道德风尚。

    “在推选条件上,我们经过了严格的考量。既结合了人物典型示范方面的总体要求,也征求了相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充分考虑了推选对象的广泛性、覆盖面,细分了教师、教育工作者类和社会人士类的具体推选标准。教师、教育工作者类里面,兼顾了教书育人、改革创新、科研创造、长期从教等各方面的典型;社会人士类里面,兼顾了捐资助学、关心教育、尊师重教等各方面的典型。这样的设计,就使我们的推选范围扩大到全社会,表明我们推选的不是‘年度教师’,而是‘教育年度人物’”。江西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程裕秋说。

    初评——群众评议——专家评审,99晋30,30晋20,所有正式候选人通过网络、电视台进行公示、展播,接受群众评议;开通舆情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邀请省内主流媒体网站进行链接关注。每一次评审、每一次公开,都是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正如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肖志华所说:“我们就是要将在江西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有引领作用的标志性人物,通过改革创新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和进行的导向性人物,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典型性人物,充分发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示范性人物,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时代性人物推选出来。”

    人对了,事情才能办好。当更多的人关心教育、支持教育、服务教育、促进教育,一种尊师重教的社会新风尚已在江西这片红土地悄然形成。而早在几年前,江西省已经在不遗余力,通过各种举措实实在在提高教师社会地位。

    2015年,江西省率先在全国建立长期从教教师荣誉制度,每年对在乡村学校任教满20年以上的在岗一线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按国家有关规定对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的教师予以表彰。

    2016年,启动开展首届“感动江西十大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组织第一批100名优秀乡村教师上井冈山休养,并为1.3万名乡村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2018年,就在刚刚过去的8月,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再次提出大力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其中明确提到,省、县(市、区)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积极组织开展“生态·红色研学游”活动,并逐步给予优秀教师在省内主要景区免门票或优惠的措施。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对教师出资建立专项基金,对优秀教师进行物质奖励,对特困教师进行关爱救助。要开辟绿色通道,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回原籍任教。

    有了好教师,才有好教育。但好教师不是凭空产生的,政府的强力支持、家长的高度信任、良好的社会风气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而这也正是江西省为什么举办“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的初衷。

    “我们要多做实事,谋实效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关键是要让尊师重教成为一种社会自觉,让全社会自觉形成关心教师、爱护教师、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这才是让教师真正享有师道尊严,让教师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如是说。

    (第二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事迹详见12、13版)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