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
教师要承载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本报评论员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寄予了殷切希望,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承载着教书育人的职责,更肩负着传播人类精神文明的使命。5000年中华文明之所以生生不息,得益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无私奉献。他们教书育人,呕心沥血,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在灿烂的历史长河中镌刻下不朽的功绩。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矛盾提出新要求,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致力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什么是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明确了这个根本任务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6个方面下功夫。

    这是新时代教师应该努力的方向目标,也是新时代教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六大路径。教师必须要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唯有用自己练就的真功夫、硬功夫为学生树立榜样、做好示范,教师才能引导和教育学生,才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伟大的时代必然呼唤伟大的精神,而崇高的师德之魂必然是伟大的时代精神中最为闪光熠熠的那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一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荣光,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我,用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书写全新的伟大篇章,用爱与责任铸就师德之魂。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