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百年“生活教育”引领美好教育生活
本报记者 韩世文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这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核心主张。2018年是陶行知提出生活教育理论100周年,百年来,“生活教育理论”如何与时俱进,不断引领和推动中国教育发展;下一个百年,“生活教育理论”还将怎样指导中国教育改革实践,继续释放思想的时代之光?日前,一场围绕“生活教育理论百年”的学术研讨会在南京晓庄学院举行,200余位专家学者同师范生代表齐聚一堂,追溯和反思生活教育提出100年来中国教育的重大变革,展望未来100年生活教育的社会引领作用。

    “生活教育”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核心,集中反映了他在教育目的、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主张,反映了陶行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和时代需要的教育理论的努力。1918年,陶行知提出改革传统教育方法的主张,以“教学法”取代“教授法”,并发表《生利主义之职业教育》一文,提出“生活与教育不能分离”的相关论述,这是其生活教育理论和思想的雏形。在随后的教育实践中,一整套符合中国本土特色又对接国际的教育理论逐渐成形,这对中国传统教育走向现代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

    研讨会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中小学校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回顾和梳理了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发展历程,系统解读了“生活教育理论”的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家一致认为,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是对杜威教育思想的吸取和改造,这个理论包括:“生活即教育”,这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中心;“社会即学校”,这是“生活即教育”思想在学校与社会关系问题上的具体化;“教学做合一”,这是“生活即教育”在教学方法上的具体化。“生活教育理论”是一种不断进取创造、旨在探索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教育道路的理论,它体现了立足于中国实际,“去谋适合,谋创造”的追求。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不是僵死的教育理论,它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的需要而不断向前发展的。因为在陶行知看来,生活教育几乎是人类社会与生俱来的活动。而且,生活决定着教育的目的和内容,决定着教育的方针和政策,决定着教育的方法和手段。生活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与之相适应的教育也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正伟教授在系统解读“生活教育理论”的独特内涵时说,生活教育植根于生活,立足于时代,坚持实践第一的原则,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有效促进社会主义事业进行,对于我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当代教育的发展提供理论借鉴,同时对于终身教育的构建、素质教育的推进以及核心素养观的培养与落实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长远的基本宗旨是建设“合理的人生”“理想的社会”,实现“人类解放”,培养“全面发展”的真人。“真人”是指具有完善的人格与渊博的知识、高超能力的人,是指说真话、办真事、求真知、为真理而奋斗的人。这样的人是“心、脑、手并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觉悟型”“创造型”“开拓型”人才。这与今天的核心素养观的培养目标一致。

    专家们普遍认为,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在开启“生活教育”第二个100年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新时期,如何以“生活教育理论”推动教育现代化和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值得深入研究。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表示,南京晓庄学院作为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实践地,坚持研究和继承陶行知教育思想,践行“教学做合一”理念,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将生活教育与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相结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陶行知生活教育理念和实践的“生发地”,南京与陶行知可谓渊源深远。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表示,在陶行知教育理念的感召下,南京产生了一大批献身教育事业的学陶、师陶积极分子,建立了各级陶研学会、行知思想研究联盟,形成了一批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成果,更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秉持爱满天下精神、投身改革实践的教育人。

    创办3年的南京晓庄学院实验小学,从陶行知教育思想中提炼出“整全”的主张,将“育整全的儿童,做整全的教师,办整全的教育”作为学校的教育理念和办学追求。校长鲁照斌表示,学生今天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就是在受着什么样的教育;学生今天受着什么样的教育,将来就会过什么样的生活。所以,学校提出“做全生活的教育,做生长的教育,做四通八达的教育”,学校创设“诚信超市”“责任农场”“关爱基金”三个富有创意的实践载体,让每一个学生过有道德的校园生活;成立“行知科学院”“行知文学院”“行知艺术院”,“三院”根据学生的需求开设数十个课外活动小组和社团,形成人人有兴趣、个个都参与的生动局面……

    面向未来,新时代教育现代化有新要求和新目标,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冯建军认为,践行“生活教育理论”,教育要培养创造美好生活的人,首先要唤醒民众向往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意识;其次要形成积极的心态,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关系;最后要培育民众为美好生活奋斗的精神和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洪宇表示,在“生活教育”100周年之际,在新时代的中国走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全球化、现代化、生态化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更加宏伟目标的新征程中,“生活教育”仍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