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墙壁上的学校文化要不得
王 营

    近日,我参加了一次学校文化建设现场会,参观了几所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发现每所学校的墙壁上都有一些令人震撼的标语。在其中一所学校,我随意挑选了一句口号询问该校师生是“什么意思”,他们一脸茫然,无从回答。

    显然,师生对校园墙壁上的标语并不理解,更无从践行。有专家指出,现代学校管理中,低层次的管理是制度管理,高层次的管理是文化管理,即“以文化人”。当下,许多学校为追求文化管理的境界,将学校空间重新布局,力求“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棵花草都育人”。不可否认,优美的校园环境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但如果师生根本不了解标语的意思,只是为布置而布置,为文化而文化,这样的学校文化建设着实不敢苟同。

    真正的学校文化不一定挂在墙壁上,不一定印在书本里,但一定根植在师生心里。挂在墙壁上、印在书本里的只能叫作文字,只有根植于师生心里的才是文化,才能影响学生的价值观,才能真正发挥“以文化人”的功能,成为他们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如何建设根植于师生心里的学校文化?

    一是尊重学校的优秀文化传统。任何一所学校,无论办学时间长短,都会有一些与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人和事。对此,校长要充分梳理其来龙去脉,挖掘出背后所蕴含的积极意义,提炼成校魂、校训、标语向师生宣讲,这些传统与师生自身经历息息相关,自然会走进师生的心里。

    二是构建学校新文化。时代在变化,学校文化也要创新。但创新不是另起炉灶,也不能成为空中楼阁,要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和学校实际提出一系列新目标、新理念。创新学校文化不能堆积一些空洞的概念、口号,而是要让师生了解新文化建设的内在逻辑,不仅要让师生知道新文化“是什么”,还要明白“为什么”,更要告诉他们“怎么做”。

    要让师生知道“怎么做”,需要相应的制度建设作支撑。比如,一所学校计划围绕新课程改革建设“自主、合作、探究”的课程文化,校长首先应向师生讲清楚新课程改革的内涵及意义,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原有的教学管理制度,并围绕“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出台新制度,如小组合作学习制度、以学定教制度、研究性学习制度等。师生按照这些新制度提出的要求去做,久而久之便形成习惯,新理念就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实现由“制度管理”到“文化管理”的飞跃。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是为了让师生内化某一理念,相关负责人可以按照一定的目的和程序,设计一系列具有情景性、生动性、体验性、渗透性的真实场景。活动要求师生广泛参与其中,因而对塑造学校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学校要建设“孝文化”,就要设计一系列与“孝”有关的感恩教育活动,可以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可以带领学生到社区敬老院献爱心,还可以组织学生走进父母的工作场所、体验父母劳动的艰辛等。通过这些真实的体验活动,学生不仅能了解“孝”的含义,而且能按照“孝”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从而使“孝文化”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学生的心里。

    学校文化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时间的磨砺、完善与积淀。对于标语口号式的校园墙壁文化,无论色彩多么鲜艳、装帧多么精美,如果不能根植于师生的心里,变成师生自觉的行动,也只能是“伪文化”,对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没有多大意义。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