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在线教育师资难题何解
本报记者 崔斌斌

    优秀师资稀缺?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缺乏健全的培训机制……在线教育机构的师资问题一直引人关注。日前,由芥末堆主办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在北京举行,许多嘉宾对师资问题发表了看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看到个性化教学已经是大势所趋,但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师都是稀缺的,优质教师稀缺得更厉害。”松鼠AI智适应教育首席执行官周伟说。

    “其实,我觉得在线教育对于师资的要求不是更低,反而是更高了。”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比如线下教英语时,许多教师利用发卡片等方式进行教学,但到线上想得更多的是,怎么让孩子真正感兴趣?传统教师不太需要了解AI是什么、技术是怎样的,但在线教育需要与技术有一定的结合,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如何培养这方面的优秀教师呢?

    “在线上,教师很难实时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所以我们会帮线上教师找专业演员进行表演方面的培训。怎么让教师的肢体语言更丰富?必须设计有趣的互动让学生不走神。”陈书俊补充道,“我们以前招聘筛选的教师通过率不到10%,一些线下教书很成功的教师到了线上却不那么适应。所以我们现在专门培养自己的教师,与传统的教师培训相比,线上教师比较注重两方面的提升,一是表现力方面,二是对于各方面技术掌握方面。”

    据51Tal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佳佳介绍,在培训教师时,他们把教师分成七个级别,从一星到七星需要一个很长周期的培训过程。

    教师有名气了,有“流量”了,能自己招生开公司了,原来的公司怕不怕?面对这样的问题,微博名师何凯文认为,教师即使再有名气、再有流量,机构与教师之间一定能找到一个合作的点。

    “其实,我们不要把名师与机构对立起来,我觉得机构不用担心,比如很多事情是我们不能做的,我们愿意与机构合作。”何凯文说。

    未来,在线教育的师资会如何变化?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表示,在线教育会让时间碎片化、内容碎片化,同时也会让教师碎片化。“教师碎片化代表大家不再需要全能教师,甚至以后教到某一类型的题时,只需要找一个教师;而训练一个教师会教这一类题目、教到全透,包括什么时候讲、用什么比喻……这样,训练一个教师的成本会降低,但是教师的服务品质会提高。”

    据悉,GET教育科技大会自2014年创办至今,共计吸引到全球数十个国家的上万名参会人。大会意在打开全球视野,聚集国内外优秀的教育实践者前来分享自己的经验和见解,并与数百位极具创新意识的教育从业者共同发现并探讨前沿教育科技产品,从而鼓励教育创新、推动教育发展。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