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让冷冰冰的财政有生活味
程彩娇

    如何结合生活情境,培养学生辩证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法治意识和公共参与能力?以高中政治《财政的作用》一课为例,我借助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课前自学,完成导学单,课堂上通过合作探究实现知识内化,课后的拓展延伸落实教育目的。

    课前价值引领,精心设计

    结合教学基本要求,综合考虑本课课前评测和实施建议,在教学环节设置中,我从学生的辩证分析能力和理性思考能力出发,引导学生通过感性的材料实现理性认识的升华,实现形象思维与辩证思维共舞。

    以此为逻辑起点,确定本课教学目标——知识目标:认知理解财政的概念、财政的重要作用;能力目标:通过视频数据分析、小组探究、课堂展示等形式,培养学生信息处理、分析理解和历史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科素养;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学生通过整个教学体验,切实感受到财政的巨大作用,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建立公民责任感。

    在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我根据本课所学内容积极拓展教学资源和教学空间,搜集文本资料和数据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制作课前导学单。需要注意的是,课前导学单的完成是课堂教学有序进行、教学效果实现的基础和前提,教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课前完成情况,同时结合学生反馈的问题和困惑,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环节、组织教学过程、实现教育目标。

    课内理性思考,辩证分析

    课堂是学生进行知识内化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期,在整个教学环节设计中,我从学生的认知经验出发,将学生的生活逻辑与学科逻辑有机结合,从时政视频导入开始,让学生从中提炼关键内容,带着问题去学习,从经济现象的分析过渡到内容本质的把握,再上升为对本学期所学内容的整体把握。在这一过程中引导学生对课前导学单的内容不断深挖、提炼、归纳和总结数据之间的内在关联,帮助学生整体把握教材内容,厘清知识结构,实现图文信息的转化,最后将学生的智慧结晶呈现在黑板上。

    基于教学目标和整体内容,在课前导学单内容落实的基础上,我将课堂教学环节做了如下设计和安排:

    【探究1:小组讨论】假如你是财政部长,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你将如何设计2018年的财政支出,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分东、中、西3个区域6个小组进行。前3个组从本地区实际情况出发,介绍当地人民的实际需求,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后3个组负责一对一帮助地区人民解决实际问题,在财政支出方面作调整。

    【探究2:深度思考】在财政收入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国家为什么还要加大民生投入?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增加的基础和前提,在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调整时期,政府为何要加大财政对民生改善的投入?

    通过两个探究活动,在小组讨论和分享的过程中,学生感受财政收入和支出的过程,自然总结出财政的作用。同时,结合东、中、西部地区的实际情况,有侧重点地介绍当地人民的实际需求。由于每个地区的实际情况不同,因此财政支出倾斜的方向也不同,整个财政支出的方案制订要兼顾地区、城乡差异,真正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满足各地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学生通过真切的操作,切身感受到财政的作用以及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整个教学环节从时政热点出发,将生活化的教学内容与问题探究的学习方式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落实学生的核心素养。

    课后拓展延伸,公共参与

    《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施建议强调: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服务、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教学内容可以从教科书扩展到所有学生关注的有意义的题材,使课程的实施面向学生的整个生活世界,形成网络式的教学系统,全面提高学生社会参与的能力。以课程标准为基准,结合学科核心素养中的公共参与,在课后的活动中我更多从实践活动出发,将教学内容落到实处。

    【探究3:实践探索】小组合作:请你从上海市的民生实际出发,就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任选一个角度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撰写调查报告,为财政部门建言献策,为市民生活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财政在社会经济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财政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看似简单,实则关系国计民生。课堂上,学生为财政部门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并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实践探索过程中,学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既锻炼了综合能力,又通过体验参与的方式获得政治认同感,提升公共参与意识和能力,激发社会责任感。

    另外,教学评价要贯穿课前、课中、课后的整个过程,重视学生在每一个过程中的成长和体验。对课前学习的反馈,我重视学生课前学习的质量;在课堂中关注学生的参与度和小组展示,因此在评价中设计了小组互评环节;而课后学习侧重于在反思的基础上进行总结落实,实现课堂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兴趣点。

    课前学习、课中学习和课后学习作为教学的整体,是有机统一的。因此在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过程中,我从3个不同的时空出发,有侧重点地设计每个活动,将核心素养的实现具体细化到每个环节,力求实现每个环节的独特价值。

    整个教学过程在内容上环环相扣,具有较强的生活逻辑和学科逻辑,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高中思想政治课的独特魅力。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文来中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