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资 讯
与名师同行
本报记者 孙和保

    近日,由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主办的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第二届年会在成都市召开。

    通过组建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的辐射、示范效应,进而带动整个区域教师队伍建设成为许多区域的共同选择。但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如何做出新意、如何让工作室高效运转……成为许多名师工作室面临的困境。

    江苏省南通市名师导师团副团长郭志明通过大量的一线经验与案例,为名师工作室的定位与运作提供了路径与选择。名师要在不断打破与重建中获得突破,本次年会开设了国防大讲堂等,力图“让名师不再局限于课堂的某一个知识点,而是从另一个视角审视教育,打开思维,打破成长困境”。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师工作室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示范课、说课与经验交流,近百位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参与到活动中。为了解决不同地区、不同工作室的不同发展诉求,活动期间设置了扬帆起航篇、耕耘超越篇、升华收获篇三个分会场,根据工作室成立时间长短,从不同层级、不同需求分主题解决各自的困惑。

    与会者认为,“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力图解决工作室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发现优秀教师、促进教师成长。联盟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名师工作室集聚的资源,让教师找到成长目标,找到成长路上的同行人。”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成华区于2009年率先在成都市成立名师工作室,目前已组建30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和31个教研员工作坊,年均辐射带动600名名优后备教师梯次成长,加速了区域教师队伍整体专业化建设。

    据介绍,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众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努力探索教师成长的新路径、新方法、新策略。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APP、联盟大课堂即将上线,教师可以随时随地在线与名师进行交流、寻求帮助,推荐优质课堂成果,开展在线教研、在线答疑,集教研、展示、问题解决于一体,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