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以“七学”夯实“育人党建”根基
崔海斌

    近年来,内蒙古包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上级巡视巡察整改,坚持思想引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育人党建功能,着力在“七学”上下功夫,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切实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爱国奉献的思想根基。

    示范引领,领导带头学。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达到“三学三争三示范、三进三讲三满意”,即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学”“自觉学”“创新学”;争做好党员、争做好教师、争做好示范;党员领导干部给普通党员做示范、普通党员给教职工做示范、全体党员给学生及家长做示范;局领导班子成员进学校、到党支部联系点讲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进年级给党支部讲党课,普通教职工党员进班级、在课堂讲党课;最终实现全市教育系统干部作风群众满意、教师规范学生满意、行业形象社会满意的“三满意”目标。

    精准把脉,专家辅导学。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局党组通过召开传达学习会议、组织理论宣讲、专题培训等,全方位、立体式推动党的理论成果学习。2018年以来,市局直属系统组织专题培训484次,培训1.2万人次;开展专题讨论427次,5400人参与;举办了6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报告会,对《党章》和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行了集中学习。

    拓宽路径,个人自觉学。局党组统一为每名党员印制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本,党员随时学习报告原文,同时结合互联网,拓宽线上、线下学习途径,全面、准确、深刻地掌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思维逻辑,既不遗漏重点,又真学、真信、真用、真行,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到更大成效。

    丰富载体,创新方法学。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两学一做”,通过开设“党建工作”官网,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创建“理论学习圈”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课堂”;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每月一天,每次确定一个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拓宽学习路径,深化学习效果。

    筑牢堡垒,打造阵地学。在直属系统打造了20个学习讲堂,实现直属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场所全覆盖,所有讲堂设施规范化、队伍多样化、内容菜单化、教材通俗化、方式灵活化、培训实用化,使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2018年以来,依托各类学习场所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492节,16263人参加;搭建学习平台6个,推送信息452条,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进机关、进学校、进班级、进教师、进学生、进家长”,推动全系统广大党员教师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本领、创造新业绩。

    转变作风,调查研讨学。结合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专题活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纷纷带着问题走到师生中间、走进师生心里,用真心换真情、知真情解难题。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对照业务工作找差距、想办法、出实招、谋实效,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注重实效,以测巩固学。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系统形成比、学、敢、超的氛围,达到以测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的目的。同时,强化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担当,做到思想上深刻领会、实践中学用结合、工作中熟练掌握,激发全系统党员教师爱国奉献、干事创业的动力热情。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包头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