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地方传真
浙江常山:“1+2”抱团做强农村薄弱校
通讯员 徐德飞 吴水良

    过去一年多,浙江省常山县青石小学喜事连连:“石芽儿”课程被评为省精品课程;成为全县第一批启动“四点钟学校”的农村校;两位教师参加赛课获县一等奖,其中一位代表常山县到衢州比赛……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的努力,但更得益于抱团联盟校的帮助。”青石小学校长樊金和心里非常清楚,学校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快速发展,这得归功于全县“1+2”抱团发展模式的实施。

    由于历史和地域等原因,常山县部分农村薄弱校仍存在学校文化没有特色、课程改革难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缺乏抓手、教育教学质量无法提高等问题。有鉴于此,2017年8月常山县教育局启动城乡小学“1+2”抱团发展模式,即由1所城区小学牵头,加上两所农村相对薄弱小学,组建抱团发展联盟。目前,共有5所城区小学与10所农村小学签订抱团发展协议,并结成抱团联盟,主要围绕完善发展规划、提升学校文化、提高队伍素质、推进人事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推进课程改革、开展学生结对等7个方面开展工作。

    比如,为了破解孩子下午三四点放学家长五六点才下班的“四点钟难题”,青石小学启动了“四点钟学校”,赢得了家长赞誉。“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启动‘四点钟学校’,与今年学校新来了一位副校长有很大的关系。”樊金和所说的副校长,就是今年8月刚从青石小学的城区牵头学校——天马一小教导主任岗位上晋升的徐玉龙。

    到青石小学工作不到3个月,徐玉龙就把天马一小的许多优秀经验和宝贵资源引进了青石小学:天马一小优秀教师到青石小学结对青年教师,帮助教师教研、磨课;借助天马一小的课程建设理念,进一步完善青石小学精品课程和拓展性课程建设……

    与徐玉龙情况相仿的还有球川小学的严和根、何家小学的李国平,他们都是今年8月从城区牵头学校中层干部岗位上提拔起来的副校长,专门到农村抱团发展校任职。“这一批优秀的干部到农村学校领导岗位上可以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让抱团发展能够更深入开展。”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良英介绍说,专门深入抱团校,能让城区学校的优质资源和先进理念“一步”到达农村校。

    不仅如此,一些城区小学学科教师还以不同形式到农村抱团发展校支教。县第一小学音乐专职教师余林每周有半天的教学时间设在抱团校何家小学和新昌小学;实验小学教师江新浩从2018年9月开始到抱团校龙饶小学支教一年。为了鼓励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抱团校支教,“抱团发展方案”中规定城区教师带编到联盟内农村校,可享受农村教师津贴、特岗津贴等待遇,可在新学校评聘职称和岗位晋升。江新浩等多名支教教师,今年就享受了该项政策的待遇,拿到了评职称的名额。

    “‘1+2’抱团发展实施一年多来,农村学校通过城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实现了资源共享,薄弱的农村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明显,学校的各项工作也蒸蒸日上。”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洪永海说,下一步县教育局将在抱团专项经费的落实、督考评估等方面,为抱团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和考核评价措施。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