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第五届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 高影) 日前,由海南省教育学会和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举行,来自海南、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等省份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近1300人参会。本次会议围绕海南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教育国际化、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区域教育发展创新、教育扶贫与乡村教育振兴、学前教育、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研讨。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表示,海南教育迎来了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海南人力资源供给的短板效应会逐渐显现,社会中低层劳动力的文化背景和实际发展状态与自贸区(港)建设要求的矛盾必将更加突出。唯有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水平,才能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据介绍,到2035年海南将建成具有海南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培养大批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提供优质教育公共服务。

    “荆楚名师”专家委员会暨名师团队成立大会召开

    本报讯(通讯员 冯旭) 日前,由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湖北教育出版社承办并发起组建的“荆楚名师”专家委员会和名师团队成立大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湖北省政协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翟天山等专家、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会。

    “荆楚名师”团队成员由“荆楚名师”专家委员会在湖北省中小学校和教研部门遴选,首批成员约100人,分布于14个学科和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据悉,“荆楚名师”专家委员会和名师团队正式成立后,将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议,研究教育改革最新动态,组织开展研讨会、报告会、名师论坛、公开教学、直播课程、入校指导等多项活动。

    首届全国双语教育年度峰会探索双语教育的中国道路

    本报讯(通讯员 孙陆培) 日前,首届全国双语教育年度峰会暨第二届江苏省双语教育观摩研讨会在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振兴花园学校举行。来自江苏、上海、浙江、河南等十余省份的相关教育界与媒体界代表,以及振兴花园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代表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社长孙其华在会上指出,双语教育之所以成为“高频词”是因为双语教育是教育国际化的课程载体,实施双语教育有助于增进基础教育的国际对话与交流,有助于为培养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国际交往能力的人才奠基。全国双语教育专家、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龚海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双语教育的中国道路——课程协同的双语教育》的主题报告,阐述了“课程协同的双语教育”这一“双语教育的中国道路”的实践探索和实验研究成果。

    北师大2018年度“感动师大”新闻人物揭晓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1月4日,2018年度“感动师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经各院系级党委推荐、专家评审、师生投票,本着优中选优原则,北师大2018年度共评选出绍武、刘知新等4位“感动师大”个人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团队、珠海分校抗击台风“山竹”集体等4支“感动师大”团队。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鼎力支持,累计5.4万人次参与了网络投票,“创元教育基金”捐赠人薛行远为获奖者提供了金牌。10年来,“感动师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已成为北师大人的年度精神盛宴和校园文化名片。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