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心中有“数” 思维有度
王艳军 陈 洋

    小学数学教育的核心是数学思维教育。30年来,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坚持知识为基、思维为核、能力为重、品格为本,努力提高数学教育的质量,让每一个学生乐学、爱学、会学。

    快乐学数学的过程,不是简单地“摸着石头过河”,而是科学地“带着学生爬山”。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校在“生动活泼,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下,确立了“基于儿童数学认知,发展高阶思维能力”的数学课程理念。以儿童数学思维发展特点为基础,倡导主动建构的求知模式,致力于创设问题情境,以数学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引导学生在积极的情感状态下进行自主性学习活动,以获得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活动经验。

    随着长春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推进与落实,学校着力从宏观层面优化课程结构,从中观层面优化教材结构,从微观层面优化课堂结构,积极探寻数学核心素养在课堂改革中的实施路径,使学生发展所必需的数学核心素养得以落实。

    建设特色数学课。问题是思维的起点,关注问题背后的问题,就是从“数学的问题”走向“数学的思维”。课堂上突出求异思维训练,是学校数学教学的一大亮点。学生经历数学活动而习得的数学思维方式,是数学核心素养的重要内容,学校几代数学教师坚持传承与发展的理念,选用突出思维训练、符合认知规律的数学特色教材,以数学校本课程作为补充和拓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构建新教学方式。学生掌握好的学习方式对核心素养的培养有着重要的影响,所有教学效果都是以学生是否参与、怎样参与、参与多少来决定的。基于此,学校在数学学科课堂教学改革中,把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强调学生的课堂参与。依托主题研究模式,以学科教研为主体开展模块化课堂教学研究,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总结出让学生有效参与学习活动的4点经验,即在课堂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参与;自主合作学习,引导学生参与;及时反馈调整,强化学生参与;采用积极评价,鼓励学生参与。

    打造多元评价。改进传统单一教学评价模式,将形成性评价、动态评价、静态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等评价方式相结合,确保对学生的数学学习状态和学习成效作出客观评价,为学生学习相关数学知识提供相应指导,为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良好的支持。

    目前,学校团队的《心中有数》,已经让数学日记走进学生生活,学以致用,看见自己,发现乐趣;让数学手抄报、手工制作尽展创意,让学生与睿智同行;数学思维导图多彩呈现,让隐性思维可视化;数学特色作业凸显多元评价,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感悟数学的价值与乐趣,实现快乐成长的育人目标。

    面向未来数学研究,我们引领思考“四个关注”。

    教学目标上,关注核心素养。聚焦学生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依据学科核心素养重组教学内容设计的思路下,继续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落地的路径和方法,是学校数学学科改革的长期任务。从关注三维目标到关注学科核心素养落地,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都将发生改变,在这个改变之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都将成为学生探究的对象和使用的工具,要让师生的个人知识与学科知识对话、互动,要让学生探究、创造与问题解决的活动过程成为学科核心素养的生成过程。

    学习活动上,关注综合实践。如果说综合是一种思维方式,那么实践体现一种探索精神,是可以享用一生的学习品质。动手操作、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经历数学化的过程,获得真实有生命价值的数学知识。教师要关注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培育,注重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与学生生活、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每学期依托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整合数学与其他学科内容,开发数学综合实践课,突出以问题为中心,以活动为主要形式的教学设计与实施,促进学生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的有效提升。

    教师功能上,关注协作学习。随着社会与科技的发展,教师的内涵被重新定义,站在讲台上的学科教师不仅是学习的引领者,也是共同学习的协作者。数学教学如何创新教与学的方式,使教师从主导学习转向协作学习,行走在数学与学生之间,徜徉在实践与体验之中,是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课题。

    教学手段上,关注学习应用。许多课堂上使用的现代教学手段基本都是从如何“教”入手的,课堂教学对现代技术的理解与应用很少从学生如何“学”的角度去思考。一些数学课堂已经被现代技术武装到“牙齿”,学生在学习中如何更好地应用没有得到重视与发展。“互联网+”时代的数学教学,教师要研究让学生在学习中应用现代技术进行学习,要研究让学生利用生活中能触及到的现代技术服务于自己的学习。

    学校百余名数学教师梳理快乐学数学的成功经验,携手名师、专家、学生和家长与广大春城的家长直播互动交流,用教育理论解答学生和家长的困惑与烦恼,用教学经验指导问题的改进与解决。数学小剧场,尽展学生的风采;数学故事启迪数学思考,感悟数学乐趣;数学常识彰显数学文化,体现数学价值。闯关小达人、竞技PK赛、现场连线挑战闯关精彩纷呈,扎实知识,训练思维,拓宽视野,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数学是最有研究味道、最有探索价值的学科。术因道立,道由术显,持经达变,学校亦“心中有数”。而有滋有味的数学之道,就在研之趣,在玩之乐,在心之诚,在意之坚。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长春市第二实验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