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小女孩为什么笑嘻嘻?
李亚婷

    课堂进入了有趣的识字环节,出现了“嘻”字,旁边还有一张小女孩笑嘻嘻的图片。我问道:“同学们,这个小女孩在干什么呀?”

    嘉木笑着说:“她正笑嘻嘻地看着我们!”

    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表情,也是最动听的“语言”。孩子们需要笑,他们也喜欢笑,教师也要时刻将爱笑这种品质进行传递。于是,我继续问:“哦,小女孩为什么笑嘻嘻呢?”

    有的学生说:“她今天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有的学生说:“她吃到了好吃的。”还有的学生说:“她考试得了100分。”

    “大家的回答真有意思!上学期我们在语文乐园七里学习拟人句时,还说到了小鱼在小溪里干什么呀?”没想到一向沉默的奕萱突然说了出来:“小鱼在小溪里嬉戏!”是啊,我顺势在黑板上写下了“嘻”和“嬉”。

    “这两个字,还挺容易弄混淆呢!不过不用担心,学习就要善于归纳和总结。咱们今天就来归纳一下,你还知道哪些读音是xī的生字呢?”学生们的大脑开始快速转动,一下子说出来了十几个。

    “同学们,瞧!夕阳西下,小鱼在小溪里快乐地嬉戏,老师希望你们每天也能笑嘻嘻!”我边说边画,迅速构成了一幅画。当大家都沉浸在画面中时,小叶突然说:“老师,我发现我们班还有两个同学的名字里面有xī,就是峻熙和曦文。”“哈,谁能把这两个xī加进去,说几句话呢?”我继续说。

    “小书虫”贻宁说:“夕阳西下,小鱼在小溪里快乐地嬉戏,溪边种着西瓜,峻熙和曦文在笑嘻嘻地吃西瓜。”一听到同学的名字在画面里,大家都乐开了花。希蕊按捺不住了,连忙说:“老师,那里应该还有许多动物吧。上周我去动物园玩,看到了火烈鸟、金丝猴、大熊猫呢!”我也激动地说:“是啊,大熊猫、丹顶鹤是我国的稀有动物,我们要珍惜它们!”学生们眼睛睁得大大的,直点头。

    爱问问题的孟诚有疑惑了:“老师,为什么这些动物叫稀有动物呢?”我说:“稀有动物也叫濒危动物,比如大熊猫,随着森林大量砍伐、人类随意捕捉、环境污染等,大熊猫面临着灭绝的危险。”“是啊,是啊!”一些平日里“见多识广”的小家伙立刻接上了茬。于是,我给学生讲起了海拔2000米高的可可西里曾经成群结队生活着美丽的藏羚羊,谈起了产于长江中下游流域的白鳍豚……我对学生们说:“夕阳西下,小溪像一条白色的飘带,叮咚叮咚地唱着歌,流向远方。几条小鱼在小溪里嬉戏,几只丹顶鹤在说着悄悄话,几头白鳍豚在打水仗……不远处,大熊猫在林间快乐地吃竹子。208班的同学正大声叫着,我们要珍惜现在的一切,保护动物,保护环境!你们说对不对?”

    “对!珍惜现在,保护环境!”学生们大声齐呼。

    “同学们,我提议,现在拿出你们的画笔,展开想象,描绘出刚才咱们讨论的画面,并配上更多含有xī的生字。”

    “太棒啦!”学生们欢呼起来。只见,有的学生描绘出208班的郊游图,有的学生画了人与动物的漫画,有的学生画了一颗大大的爱心……他们的脸上都是“笑嘻嘻”的。此刻,我相信学生都知道“小女孩为什么是笑嘻嘻”的了,因为她看到了同学之间纯真的友谊,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看到了祖国未来的希望。

    这节课虽然规定的教学任务没有完成,但我觉得这时间“浪费”得值。我们教育学生,最终不是让他们只掌握机械的知识和在这个社会生存的本领,更多的是要给他们一种全人类共同的“爱”的意识,学会微笑,学会观察生活,学会爱。而这只需要教师将课堂还给学生,运用绘画、语言、心理等技术,充实语文课的内容,用智慧的爱浇灌他们。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武汉市光谷第一小学)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