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一线动态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家庭也有实验室

    本报讯 (通讯员 谢鸿锴) 在日前举行的杭州市青少年车辆模型锦标赛中,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学生骁涵取得了市二等奖。作为天地模型社团小达人的骁涵,还是该校第一批建立家庭实验室的“天地科学小硕士”。

    为了弥补科学课堂教学时间的不足,杭州天地实验小学2016年启动“家庭实验室”项目,让学生在家中选择固定的角落作为实验场地,在家长和教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基于项目的科学研究。学校定期举办“家庭实验室”交流分享会,为每个“家庭实验室”提供交流和分享的平台;开通天地少年科学院公众号,将实验室开展情况、优异学生的实验视频、作品作业,或者参加活动的收获体会等分享给全校师生和家长。

    据悉,学校下一步将逐步把家庭实验理念渗入校本课程“三通”体验课程以及长假作业中,同时还将完善评价体系,逐步形成可行高效的家庭实验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展示交流平台,让科学种子在孩子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

    英语戏剧节:用英语与英雄“对话”

    一群小学生在英语教师带领下,穿越历史时空,与不同时代的英雄“对话”。最关键的是,孩子们所有的对话都是用英语完成的。

    这精彩的一幕,发生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日前,在该校举行的第四届“纷分英语”戏剧节上,师生将英语学科与学校艺术教育特色有机融合,共同创编了一场英文戏剧《荣耀·王者》。

    整场剧目以学生沉迷网络游戏、崇拜网络英雄的现象为背景,引出关于历史上杰出英雄人物的探讨。通过“英雄不问出处”“屈原之江潭行吟”“项羽之四面楚歌”“花木兰之代父从军”和“煮酒论英雄”5个故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参演学生穿上精心准备的演出服,用熟练、准确、流利的英语口语和声情并茂的肢体表演,惟妙惟肖地将一个个经典角色呈现在舞台上,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

    为推进校本英语课程改革,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利用“纷分英语”戏剧节的契机,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素养、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也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才华和发展创造力、想象力的良好平台,体现了课程活动的多元性和国际化。

    (刘亚文 辑)

中国教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