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那抹微笑
范先机

    阳光煦和的秋日,接到高中同学打来的电话,告知您刚刚办完退休手续,正式告别了三尺讲台。听到这个消息,我才感到时间真是白驹过隙,一晃离开母校鄂州高中30年了。同学们相约要感谢您昔日的谆谆教诲,庆贺您42年的教学生涯完美谢幕。

    尽管离别了30年,由于您心态平和,岁月并没有刻下很深的痕迹,只是头发稀少些许,脸上的皱纹比我们稍深一点。您身材依然干瘦,但目光深邃,精神矍铄。几位在鄂州城区工作的同学围坐您的周围,您侃侃而谈,仿佛是凯旋的将军,脸上一直洋溢着特有的微笑。您的那一抹微笑,对我们很重要。

    多年前的9月,我们有幸走进您的麾下。一开始,您就猛烧“烈火”,着手铸造勇于向上的班风,让我们适应您的严格管理。每天清晨什么时候起床,起床后干什么,什么时候下楼用餐,上课如何高效率听讲,作业如何保质量完成,晚上何时关灯睡觉等,您时刻如首长一样进行战前大训诫,并将这些“训词”写进“班级宪法”。我们60人在这个“根本大法”的约束下,只争朝夕地拼搏。高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我们班首战告捷,成绩位居全年级前列。您站在讲台前,如上台领奖的明星,脸上绽放着灿烂的“花朵”,夸奖我们有实力,要求我们总结“得与失”,争取更大的胜利。

    从此,您的笑容便镌刻在我们记忆的广场。正如您的大名“周克胜”,您处处要求我们是胜利者,走在前列。您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高中3年,您对我们的要求一直没有放松,但对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微笑鼓励。我们在各类大型考试乃至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您微笑;我们从青春期困惑泥沼中挣脱出来,您微笑;我们的成绩上升幅度较大,您微笑;乃至我们唱着激昂向上的《春风吻上我的脸》,您也微笑。您用微笑激励我们3年,通过3年拼搏,我们大多考取了理想的大学,这个成绩着实让您微笑了几年。

    您的微笑,不仅影响了我们高中3年,而且影响着我们的一生。虽然您没有显赫的光环,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您却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以您的微笑激励自己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无论是在基层农村奋斗,还是在繁华都市工作,无论是在政府机关为人民服务,还是在商海打拼,我们都沿着您“笑”定的方向,兢兢业业,克难奋进。更让您欣慰的是,我们一部分同学继承您的衣钵,吟唱《长大了,我就成了你》走上了三尺讲台。不仅如此,我们也与您一样,注重家庭建设,与“另一半”一起精心营造和睦、和顺的家庭,为孩子的成长营造温馨的港湾。

    为了您的微笑,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把好人生的方向,努力为人生添加色彩,也再次祝您晚年幸福,霞光满天。

    您的微笑,对我们很重要,致我的高中“老班”周克胜老师。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鄂州市教育局)

中国教师报